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到國外去讀書什麼年齡出國好?

2018年10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到國外去讀書什麼年齡出國好?

王若冰認為,教育孩子首先要重視父母的陪伴。每當兒子放暑假時,她會和孩子一起回國探親,體會中國文化。圖為今年王若冰(左)和兒子合影。

留學並非越早越好

現在,越來越多的低齡學生出國學習。很多人會問:孩子什麼時候出國最好?

就基礎教育而言,至少在國內上完初中二年級之后再出國,是對孩子的下一步學業有利的。因為國內扎實的數理化學習基礎,完全可以應對大多數留學目的國整個高中階段的學習需要。

不僅如此,初中出國能讓孩子避開考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試系統之一)這道難題。以加拿大的教育體系為例,幾乎所有加拿大高校都要求申請入學的學生必須有4年的全日制英文學習經歷。如果沒有,則需要提供雅思成績。所以,初中階段出國留學,可以免去雅思考試﹔如果選擇高中階段及之后出國,則在申請大學時必須提供雅思考試成績。

當然這種安排有一個前提:初中時出國,要求孩子具備良好的英語水平,以便能夠跟上加拿大的高中課程進度。

需要注意的是,在加拿大上完高中2年級后,孩子在國內打下的數理化基礎基本就“用完了”,這時就需要改變國內的學習思維模式,完全融入到國外的教學模式體系中。

有些家長選擇在孩子小學畢業的時候送他們來加拿大留學。這種選擇有如下的好處。

第一,在國內小學6年的學習經歷,已經打下了扎實的中文基礎。這對孩子的母語學習非常重要。即便將來在英語學習中遇到困難,還可以通過借助閱讀中文著作提高對世界的認知度,從而幫助其理解英語語境下難以理解的部分。

第二,避開了孩子因與同學圈分離而產生的強烈焦慮。小學期間,孩子年齡尚小,突然的環境變化容易造成心理陰影。而畢業則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是轉化學習環境的好時機,孩子更容易從積極的方面理解和接受。

第三,加拿大小學學制為8年(加拿大各省的學制不同,有的是小學1-7年級,中學8-12年級)所以孩子在國內小學畢業后,可以繼續在加拿大上兩年小學。這可以幫助孩子逐步過度,適應當地生活和教育環境,提高英語水平。

不要給孩子過重的心理壓力

很多移民家長經常把“我都是為了孩子才出國”這句話挂在嘴邊。但您要知道,這句話同樣重重地砸在了孩子身上。

其實,出國這件事通常是家長的選擇,很少是孩子本人單純的願望。對小留學生來說,“為了孩子出國”的說法是最大的精神負擔。

家長也不要錯誤地認為孩子在國內不聽話,送出國就會好。尤其對於那些獨自出國的孩子而言,如果在國內學習吃力,那麼出國后的學習隻會面臨更多的難題。家長自己教育不了的孩子,千萬別指望外人可以教好。在國內管不好的孩子不要指望放到國外就能有出息。自己的孩子還是自己管理最有效。走遍世界各地,誰也沒有責任、義務以及能力把您甩開的孩子培養成您夢想中的模樣。

事實証明,那些心智正常、自理能力較強的孩子,無論在哪裡都會比較容易生存,都會保持良好習慣,成為佼佼者。

來自父母的交流、教導必不可少

除了給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之外,家長的教育以及陪伴對於身處海外的學子尤其是低齡學子來說至關重要。

海外學子漂洋過海、孤身一人,在最初的一年甚至更長時間,尤感孤單。他們要面對環境陌生、沒有朋友、語言不通的難題。有苦說不出,又無人傾訴。這種無從宣泄的狀況成為一種“通病”,有藥嗎?能治嗎?大概隻有靠時間來化解。

曾經有朋友請求,讓他12歲的孩子來我家中寄宿。我告訴他:“雖然我不是富翁,但就算給我1個億,我也還是要拒絕。因為孩子需要的不只是好的教育和環境,更需要父母的陪伴,而這是我給不了的,我不能耽誤孩子的幸福成長。”

即使是成年人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面臨完全陌生的文化,都要經受艱難的身心考驗,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對於未成年的孩子來說,如果剛出國時父母不在身邊,他們將會更加痛苦。因此那些想把孩子送出國,或者已經把孩子送出國的留學生家長們,請您對留學目的地的情況多做些功課,請您盡量在孩子出國的最開始半年甚至一年裡多陪陪孩子。

對於孩子來說,出國或者不出國也許並不重要,父母的陪伴才是他們最需要、最看重的,因為家是孩子最溫暖的港灣。

作者簡介:王若冰曾在國內當過高中物理老師。現旅居加拿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25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