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雲:培育時代新人 高等教育應該堅持立德樹人

2018年10月25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5日電 今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在主題為“時代新人的精神內涵與培養路徑”的論壇上,山西師范大學副校長王雲表示,時代新人這樣的話題,對師范大學更重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重要思想,為新時代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也是新時代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

王雲認為,時代新人的內涵大概是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師范大學培養的是老師,培養的是將來要當老師的,也就是要教育人的人,培養的人要有遠大的理想信念。第二,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第三,要有仁愛之心。第四,結合現在大學生的現狀,在大學裡頭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吃苦耐勞的精神、奮斗的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

培育時代新人,高等教育應該堅持立德樹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王雲講到,山西師范大學建校以來,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堅持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送三位一體的培養目標。山西師范大學的校訓,團結、創造、求實、奮進的校訓始終不變。師范大學,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校園文化不變。在這樣的理念和精神的指導下,山西師范大學建校60年,培養出來22萬名合格的建設者、接班人。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