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2018年度排行榜

2018年10月25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5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山西太原市舉行,主題是“回歸·創新·育人”。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余位高校書記、校長就“推進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時代新人”、“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等話題展開專題討論,共同探討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為“雙一流”建設集智聚力。

人民網副總裁、人民在線董事長唐維紅在論壇上發布了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唐維紅介紹,人民網教育頻道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推出《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結合教育部的權威數據,通過大數據挖掘,圍繞多個維度,對高校社會影響力進行了評估。報告選取了165所部屬重點高校及地方重點院校,通過三級指標體系進行多維度的評估,體現各高校在新聞宣傳、輿論評價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力。

首先發布的是高校社會影響力榜單。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位居本年度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前十位。從各子項來看,清華大學在多項細分項中拔得頭籌。北京大學除了在媒體影響力、新媒體影響力等方面表現亮眼以外,在校友影響力方面也有著不俗的實力。浙江大學在媒體影響力、科研影響力等多個方面位居前列。

第二個榜單是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從這個榜單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位居榜單前十位。從媒體關注的趨勢圖來看,媒體對高校的報道熱度呈現高溫的態勢,報道量集中在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間,其中5月、6月、8月成為輿情的高峰期,這與高校的招生、畢業季以及開學季緊密相連。《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涉及高校的報道量(含被轉載量)共計40442篇。“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學科評估”“學生就業”“高素質”“專業方向”等成為媒體報道的熱詞。

第三個榜單是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榜單。通過對高校“雙微”服務力、傳播力和互動力等指標進行賦權分析,綜合評估高校“雙微”等新媒體的綜合影響力,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天津大學、山東大學、四川大學、鄭州大學和陝西師范大學的新媒體影響力位居全國高校的前十位。通過分析新媒體影響力排行前十位的“雙微”基礎數據,我們發現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高校“雙微”平台活躍度高﹔二是原創內容佔比高﹔三是用戶觸媒頻繁,響應與互動程度高﹔四是知名校友及招考信息關注度高,容易引爆輿論場。

第四個榜單是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榜單。排在前十位的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太原理工大學、江南大學、內蒙古大學。在監測期內,全國165所高校網絡關注度總量達到了3413.1萬篇,其中微信總量最高,佔比67.4%。從數據終可以看出,微博、微信等新興社交媒介在現階段使用率較高,也是網民表達對高校的觀感和意見的主要渠道。

第五個榜單是高校科研影響力榜單。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位居全國高校科研影響力前十位。這份榜單反映出工科院校、綜合類高校研究實力遠超文科類院校。從輿論場上看,有關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的爭議始終沒有間斷。輿論呼吁科研經費管理和使用透明化、合理化。

第六個榜單是高校校友影響力榜單。這個影響力主要由媒體的關注度和社交媒體關注度兩個方面構成。從地域關注度分布來看,與高校校友相關的信息主要來自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廣東、浙江、江蘇等沿海發達地區以及湖北、四川、河南等內地人才較為集中豐富的地區。

唐維紅認為,從以上排行榜總體情況來看,全國高校輿論綜合影響力級差較大,整體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各高校可以把大學排名看作一面鏡子,從不同角度審視學校發展狀況,找到與其他同類大學的差距,整體規劃、取長補短。針對此,她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一是強化傳播話題意識,持續發力推動“雙微”平台建設。隨著網絡人群的不斷擴大,社會輿論的議題設置更多地來自於互聯網,“兩微一端”對社會輿論議程設置的主導作用日益凸顯。從目前的趨勢看,移動終端平台,微博、微信、客戶端的覆蓋人群和影響力還在不斷擴大。此外,兩微一端也成為社會熱點事件曝光和發酵的主要信源。因此,在互聯網和新媒體快速變化的今天,如何融合打造各種新媒體資源,打造更接地氣、更有用的信息和服務平台是高校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借船出海講好中國大學校園故事。高校海外宣傳是擴展國際化視野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高校國際形象的重要抓手。高校在對外傳播過程中,一方面可以積極借助國家目前已經構建的全方位、多媒體的海外傳播新格局,積極與海外傳播的“國家隊”互動﹔另一方面,可以加強國際交流,積極運用海外媒體宣傳力量,借助他者視角,借助中國大學海外平台的形象塑造。

三是借助輿情大數據,做好輿情管理維護高校美譽度。高校在宣傳傳播過程中也不能忽視輿情管理。隨著對外交流的日益頻繁,各類輿情事件也影響著高校自身形象。高校可充分結合大數據技術,利用第三方輿情機構建立高校輿情傳播的數據庫,建立包含圖片、文字、視頻、影音等多介質的中國大學的媒資庫,為中國大學宣傳、傳播提供數據支持和參考。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