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校長論壇:為“雙一流”建設注入新活力

2018年10月2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學則三更燈火五更雞鳴,教則一生耕耘兩袖清風,這是學校留給很多人的慣有印象。其實讀書人也有自己的“風花雪月”,那風是春風化雨,花是妙筆生花,雪是囊螢映雪,月是冰壺秋月。正是心懷這樣的浪漫與志趣,在華夏文明的傳承中讀書人一直勇立潮頭。新時代,教育新征程更呼喚文化工作者奉獻新作為。

黨的十九大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部署。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號令響亮,為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發展指明方向。

唐風晉韻聚太原,秋高氣爽話育人。10月25日,60余位高校校長書記將相聚在汾水之濱,參加以“回歸·創新·育人”為主題的人民網第五屆大學校長論壇。合力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建設之路,為加快補齊教育短板推進教育改革建言獻策。

話回歸·立德樹人是辦學的根本標准

今年6月,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高教大計、本科為本,本科不牢、地動山搖。他強調,面對本科教育中出現的理念滯后、投入不到位、評價標准和政策機制的導向等問題,必須推進“四個回歸”,也就是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

自舜設庠為教以來千百年間,校園尤其是高等學府,一直是國家英才的孵化器。但近年來,我國嚴進寬出的本科教育整體管理鬆散,導致學歷倒挂現象突出。正視教育短板,首先要回歸常識,圍繞學生刻苦讀書來辦教育,對大學生合理“增負”,砥礪真本領,真正把內涵建設、質量提升體現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上。其次是要改變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等不良風氣,讓師者回歸到傳道授業解惑的本分上來,打造求真務實、理想崇高,具有事業心和責任感的教師隊伍。第三、回歸初心,強調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扎根中國大地,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最后,夢想是前行的翅膀,教育要把培養拔尖人才和強化愛國擔當相結合,引導青年人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人生最高理想。

聚焦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各高校紛紛組織學習研討落實。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重視本科教育要把價值引導放在首位。幫助年輕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育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球提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識,努力構建新時代新型師生關系,關注、關心學生成長,密切師生聯系。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強調,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辦大學的“鮮亮底色”,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辦學的根本標准。

勇創新·為“雙一流”建設注入新活力

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重大決策,要求立足中國辦大學,著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2017年“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彰顯了黨中央對這一工作的高度重視。

今年8月,教育部、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發布了《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指導意見》,從人才培養、內涵建設、深化改革等全方位對高校加快“雙一流”建設提供了綱領。《意見》指出,高等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抓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三項基礎性工作,要以體制機制創新為著力點。這個創新驅動,涉及傳承創新優秀文化,創新辦學理念,創新基層教學科研組織和學術管理模式,鼓勵學生參與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等各方面。

在2017大學校長論壇上,南開大學校長龔克、中國民航大學校長董健康等40多位高校負責人曾圍繞“雙一流”建設展開專題討論。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指出,一流大學應構建創新高地,加強對重大創新的組織和布局,完善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讓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同時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把國家需求轉化為師生創新和發展的動力。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特別提到,我們的創新也需要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支持,特別是理論創新對於中國歷史進步和現代化的推動作用。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對於高校教育來說,創新過去為產學研帶來了豐碩的成果,也為新時代的發展指引了方向。如今,繼2017年9月三部委公布“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學科名單已逾一年,在未來的角逐中,創新必將為高校“雙一流”建設注入新活力。

師之樂·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頂層設計給方向,指導文件給辦法,而“雙一流”建設的最終成效,還要靠各高校扎實落實。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把一棵棵幼苗培養成參天大樹,固然少不了廣大青年熱心求學,更離不開廣大教師熱心從教。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學子中引發熱烈反響。

“學生是立學之本,學者是立學之道,學術是立學之魂。”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表示,學校鼓勵和支持教師站好三尺講台,承擔好發現知識、應用知識、傳授知識的職責。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表示,將貫徹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以師德之優創天大之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潛心育人、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一流師資隊伍。

2017大學校長論壇以創新的思維、開放的視野、共享的理念為高校“立德樹人”“服務地方經濟”等工作建言獻策,在業界引發強烈反響。在即將召開的2018大學校長論壇上,60余位高校負責人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本科教育”、“時代新人”、“高校服務”、“教師隊伍建設”四個話題展開專題研討,為推動和實現我國教育現代化目標集思廣益,添磚加瓦。參加本屆論壇的大學校長還將聯合發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太原宣言,這對於一年來持續深入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的太原而言,必將推動這座城市與高校開展交流合作,培養出更多立足本職踏實奮斗的時代新人,積極投身太原創新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

教育實踐者的真知灼見,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讓我們共同期待高校精英們在太原古城的這次思想碰撞與經驗交流,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