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好的家校關系就是好的教育

2018年10月24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的家校關系就是好的教育

  前幾天,某派出所副所長因女兒遲到被老師罰站,指派警員從學校將老師帶至派出所留滯7小時,引發廣泛關注。該副所長濫用公權力已被記大過、免職、調離,相信這是依規做出的處分。但就其違規情節之惡劣及造成的影響之嚴重而言,似有罰不當罪之嫌。有一百種更好的解決方式,為什麼副所長偏偏選擇最糟糕的一種?表面上看是其素質差,實則反映了少數人存在一種對學校、對老師藐視的心理。因此,重申對教育對學校的敬畏並非多余。將學校置於崇高地位、確保教師尊嚴是育人的需要。由此筆者認為,好的家校關系就是好的教育。

  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然而,懲罰是建立在何種基礎上大有差別。幾年前的一個晚自習,筆者路過一個班級,班主任正在唱歌,學生在起哄。我問門邊上的學生怎麼回事,他說班主任遲到了,還說這是班規,誰遲到誰上講台唱歌。說話的學生一臉勝利的喜悅。罰唱歌和罰站本質上是一回事,不同的是這個“罰”是建立在師生共同締結並遵守的班規之上。小學低年級學生遲到,責任完全在家長。經常遲到的學生,其家長要麼對制度缺乏敬畏心,要麼習慣拖拉。因此,家長有必要多檢討自己的不足。

  教育本在育人,在立德樹人,在培育身心健康和諧發展的人。以德育德,教師和家長都要身體力行,相互補台。假如回歸育人根本,副所長首先要檢討孩子為什麼會遲到,是不是家長自己的責任﹔如果是自己的責任,就應帶著孩子一起向老師解釋甚至道歉。沒做到這一步,在孩子被罰站后的明智之舉是與老師溝通,然后一起做孩子的工作。

  尊重規則是做人的底線。有些家長不理解自己的孩子遲到了,怎麼會影響到其他孩子。其實,他不明白孩子的是非觀是很簡單的,違規不受批評在孩子看來是不公平的。所以,教育不能無原則地一味賞識。家長要理解、尊重學校教育,表揚要有道理,批評要講藝術。沒有任何鋪墊的懲罰,既有可能對某些學生帶來傷害,也不會起多少作用。有些老師過度迷戀懲戒權,以為大權在握一切便迎刃而解。權力其實也是雙刃劍,搞不好還會傷了自己。懲罰自然也是教育,但一定不是高明的教育,優秀的老師應尋求高明的教育方式。

  教育是社會化的產物,故必然有時代特征。在21世紀的現代社會,教育者過度崇拜“壓服”的思維值得警惕。懲罰甚至體罰都有其一定的教育功能,但要建立在相應的教育文化基礎上。在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尚存巨大分歧的情況下,懲罰或體罰孩子帶來的往往是傷害和仇恨,教育效果甚微。罰站的教育方式並不具備徹底解決小學生遲到的功能,因為遲到的原因有多種﹔被罰者是否因此蒙受羞辱,也因時因地因人而異。所以,能否懲戒不是關鍵,關鍵要明白懲戒的作用在哪裡,這應引起教師和家長的共同思考。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所扮演的“暴君”角色將驅使孩子們的心靈走向狂躁,甚至可能導致最優秀、最聰明的孩子在未來的政治生涯中有暴政傾向。由此可見,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如果缺乏謙遜與節制精神,最終受損的將是社會本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職業定位,也是職業理想,這個“高帽”是扔不掉的。要完成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不能沒有家長參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終身的老師。因此,育人需要家校攜手,好的家校關系就是好的教育。

  我們也要把握家校關系的時代特征。不難發現,很多家校糾紛都帶有信息時代的烙印。家校雙方都有建立良好關系的主觀願望,隻要回歸到立德樹人這個根本點上,就會有共同語言。法治社會固然講究依法辦事,但教育很特殊,隻要雙方對簿公堂,教育基本就失敗了。家校糾紛,傷者無數,沒有贏家。家校間若能保持必要而適度的距離,相互尊重,互相理解,不僅有利於改善雙方關系,更有利於賦予孩子健康成長的空間。

  (姚躍林 作者系廈門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校長)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