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村小換發新生機 大山深處育桃李

2018年10月23日09: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深處育桃李

  一所嶄新的學校,一對80后夫妻教師,一群快樂的求學少年。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象在大山深處的湖北省十堰市房縣姚坪鄉化口村,會有這樣的校園和場景。

  這是十堰市著力恢復鄉村教育生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個縮影,是十堰市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必然結果。

  精准扶貧,好學校建到家門口

  2014年,當許多縣市區已經通過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省級督導評估的時候,十堰市房縣卻因城鄉辦學條件差異太大,而未能通過市級復核。而在同一時期,全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精准扶貧。當地在通過梳理反思后,把精准扶貧的對象放在了十堰市房縣一類的農村偏遠學校,下決心要將好學校辦到家門口。

  以前,房縣化口村教學點隻有5間破舊平房,8名學生,一名退休教師。2015年3月,房縣投入近120萬元,對化口村教學點進行了遷建。現在,化口教學點校園佔地1600平方米,圖書室、體音器材室等一應俱全。房縣教育局將盧俊、劉華夫婦兩位教師,調到了新遷建的化口村教學點。

  全新的學校,安心樂教的夫妻教師,為這裡的村民帶來了新的希望。“教學點條件不比鄉中心小學差,娃兒就近就能上好學,我出門打工也放心了!”一位學生家長開心地說。

  近年來,十堰市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的思想,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精准扶貧重要工程之一,鎖定農村留守兒童和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千方百計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全市累計新劃撥教育用地4000畝,投入資金53億元,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580所,新增校舍78萬平方米。

  創新機制,青年教師農村安心樂教

  “再翻一圈,再翻一圈!”9月3日上午課間,十堰市鄖陽區楊溪鋪鎮鮑溝教學點的教師張慧正指導孩子們練習舞蹈基本功,她在學校組建的學生舞蹈隊在鄖陽區藝術節等文藝活動上多次獲獎。

  2013年,張慧通過鄖陽區教學點教師定向培養機制招聘考試,如願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在鮑溝鎮教學點當上了“孩子王”。到現在,張慧已在鮑溝教學點工作4年多了。

  張慧是從2013年開始每年從十堰市鄖陽區選拔一定數量的優秀初、高中畢業生到教學點工作的其中一位老師。以前鄖陽區分布著100多個教學點,這些點大多隻有1至2名教師,教師的年齡逐漸老化。

  針對這種情況,鄖陽區創新建立了農村教學點教師定向培養補充機制,把這些定向招錄來的教師送進院校培訓,畢業統一考試合格后安排到教學點工作,納入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同等享受公辦教師各項待遇。

  5年來,該區共招聘到122名教師到教學點任教。他們情系家鄉,扎根農村學校奉獻自己的青春,至今沒有一名教師流失。鄖陽區還全面實施教學點教師關愛工程,為每個教學點聘請一名工勤人員把教師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為教師專心在一線教學創造條件。

  聯校協作,突破體制障礙抱團發展

  今年秋季開學,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茅箭區北京路中學,同時挂牌市實驗中學北京路校區。市實驗中學給北京路中學派來了校長和副校長,兩校區實行師資調配、課程設置、管理模式、評價指標、考核標准“五統一”,讓更多的學生能就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同樣,浙江路小學也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浙江路小學是張灣區轄區的一所村級小學,由於師資水平、教學質量較弱,很多學生到其他學校擇校就讀。而相隔不遠的市教育局直管的柳林小學,學位供不應求。

  市教育局在聯校協作片區大交流的基礎上,會同張灣區教育局打破機制和體制限制,由市柳林小學整體托管浙江路小學,成立柳林小學浙江路校區。兩校區實行“五統一”管理,教師統一調配使用,柳林小學派出一名年富力強的副校長到浙江路小學擔任校長,同時選派10多名骨干教師到浙江路校區任教,浙江路校區教師到校本部輪訓。

  通過名校帶弱校辦學模式改革,市柳林小學的優質教育教學資源和先進管理經驗成功“移植”到新校區。連續兩年來,張灣區浙江路小學轄區不僅沒有一名學生外流,而且每年新增學生100多人。

  資源共享,讓城鄉孩子一同起跑

  今年中考,56歲的竹山縣擂鼓鎮中學教師諶德宏所帶的班級地理學科成績獲得了全縣三等獎,這是自他從語文教師改教地理以來獲得的第一個獎項。而這成績的取得相當一部分得益於他對信息技術的熟練應用。

  如今,在他的課堂上,老舊的地理挂圖早已被束之高閣,取而代之的是他收集或改制的多媒體教學課件。“利用網上的優質教學資源能彌補自身教學的不足,尤其是多媒體強大的演示功能在突破教學重難點方面,是過去傳統說教無法達到的。”諶德宏說。

  2012年以來,十堰市作為國家教育信息化區域試點城市,逐年加大教育信息化設施配備。全市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教學班交互式多媒體設備配備率達95%以上,教師辦公計算機配比基本達到1︰1。

  資源共享,信息化的實現讓城鄉孩子有機會站在了同一條起跑線上。十堰市高中教學質量也連續4年持續提升,步入了全省中上水平。(陳明瓊)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