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西北工業大學:開物成務 傳承創新 引領一流大學建設的超越

2018年10月22日20: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西北工業大學公開發布“開物成務 傳承創新 引領一流大學建設的超越”。

全文如下:

2018年10月,西北工業大學迎來了校慶80周年。在這裡,我們也通過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學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西北工業大學自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終堅持以人才培養為根本,為國家的富強砥礪前行、與民族的振興同心相向、為科教興國建功立業。西北工學院、華東航空學院、原“哈軍工”空軍工程系三源合一、強強融合,形成了西工大人扎根西部、艱苦奮斗,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追求一流、獻身國防的優秀品質。“公誠勇毅”校訓和“三實一新”校風,激勵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用他們赤誠的愛國之心、強烈的報國之志,履行人才強國、科技報國的職責,鑄就了學校今日之輝煌。

學校始終把育一流人才作為辦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培養學生的高尚品德和真才實學,80年來,為國家培養輸送了19萬多名高素質創新人才。一大批優秀校友活躍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領域,在重要型號研制和重大工程攻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了業界的廣泛贊譽,形成人才培養領域獨有的“西工大現象”。近年來,學校堅持“以學生為根、以育人為本、以學者為要、以學術為魂、以責任為重”的辦學理念,積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形成了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校充分發揮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特色優勢,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為我國國防科技事業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從中國第一架小型無人機,到作為副總師單位研制生產殲7E,再到學校自主研制生產的無人機先后在國慶60周年閱兵和建軍90周年閱兵中亮相,列隊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從北斗導航定位衛星的關鍵技術——稀土永磁電機研制成功,到“神舟”系列飛船研制,再到學校自主研制的翱翔系列微小衛星先后三次成功發射,西工大是“為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做出貢獻單位”的兩所高校之一﹔從中國第一台吊放聲吶,到某型自主水下航行器的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再到成功研制出第一型50公斤級水下無人智能航行器,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近年來,學校堅持“頂天、立地、育人”的科研理念,有組織地開展科學研究,重大項目和標志性成果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基礎研究能力大為提升。近年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獲批項目數逐年提升,人均科研經費位於全國高校前列,原創性研究成果和高被引論文數量逐年增加,一些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正刊及系列子刊上發表。

學校始終將服務社會,履行社會責任作為學校的重要工作任務。學校深入貫徹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部署,按照“教育幫扶、智力幫扶和眾籌幫扶”的工作思路,扎實推進廣西融水、渭南線王村、渭南白水、榆林子洲、漢中城固等地的脫貧攻堅工作,擔任融水安太鄉江竹村第一書記的史建強同志還被評為了“柳州最美第一書記”。學校深入貫徹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相關平台建設,在人才、科研、產教融合、成果轉化等方面積極探索與實踐。學校主動服務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成立了陝西網絡創新研究院和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積極推進空天地海一體化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建設。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學校與陝西各級政府建立起了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策劃和助力翱翔小鎮等特色園區建設,積極推進陝西空天動力研究院、無人機試驗測試中心和無人機產業基地建設。學校進一步密切與各大軍工集團的聯系,為推動國防軍工行業發展貢獻力量。學校加快推進深圳研究院、青島研究院、長三角研究院、重慶科創中心、北京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和太倉校區的建設,為學校學科布局與未來發展拓展空間。在國際合作交流方面,學校先后與260余所海外高水平大學和機構建立了親密合作關系。2014年,在中比兩國元首的見証下,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簽署了全球最重要合作伙伴關系協議﹔2016年,與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合作成立了我國西北地區第一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並在去年迎來了首屆學生﹔2017年,學校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推動沿線國家高校和科研機構的深入合作。學校國際化氛圍越來越濃,留學生來源更加多元化、生源質量得到大幅提升。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要有新作為。西北工業大學以80周年校慶為新起點,推進學校內涵式發展。當前,我們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機遇與挑戰並存,希望和困難同在。

在這樣的機遇面前,像西北工業大學這樣的學校應該大有可為,要做引領發展的“超越者”,開拓出全新的局面。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