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大連海事大學: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加快推進世界一流海事大學建設

2018年10月22日2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大連海事大學校長公開發布“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加快推進世界一流海事大學建設”。

全文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績經驗,深入分析了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為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大連海事大學緊扣新時代、聚焦“雙一流”,認真學習貫徹大會精神,加快推進世界一流海事大學建設。

一、立德樹人,培養高素質海事人才。學校實施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推動“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轉變,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推進落實“四個回歸”,切實提高本科教育質量,面向海事全產業鏈,進一步優化專業布局,按照“新工科”建設思路,推進傳統工科專業轉型升級。深入實施航海類卓越人才培養計劃,深化航海類人才分類培養模式改革,建立示范性專業課程體系,加強優質特色教材建設。在今年國內主流第三方排名中,學校5個專業排名第一,6個專業排名進入前10%。獲批3門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1項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16門在線開放課程在國內慕課平台上線運行。獲批3項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22項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獲評遼寧省本科教學成果獎19項,研究生教學成果獎7項。在本科教學審核評估中,專家評價學校在教學質量保障方面,是走在全國高校前列的。

二、人才強校,構筑海事領域的人才高地。學校始終堅持以學科專業戰略布局引領人才隊伍建設,加快建立一支以海事高層次專家學者為領軍、以國家急需的海事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為骨干、以中青年學術新秀為中堅、以優秀青年人才為生力軍的高水平人才隊伍。學校成立黨委教師工作委員會,按照“四個統一”和“四有”好老師標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注重選樹典型,曲建武教授被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打出人才引育留用的改革組合拳,深入實施師資隊伍“124工程”,推進階梯雙軌制度,實施四海工程。人才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人才引進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76%。人才層次不斷提升,引進 “長江學者”講座教授3人,高水平教授7人,海外優秀青年人才7人﹔首次進行全球招聘,引進共享院士3名。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勇於創新的人才隊伍正在加速形成。

三、學科登峰,建設世界領先的海事學科。2017年5月18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進大連海事大學建設世界一流海事大學的實施意見》,要求交通運輸全系統支持學校“雙一流”建設。作為國內第一個部委支持“雙一流”建設的文件,對學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當年9月20日,學校成功進入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名單。學校把握國家“雙一流”建設的重大機遇,聚焦海洋運輸工程學科領域,重點布局船舶運輸安全保障技術、高效海運物流系統與運營管理技術、船舶污染防控與節能技術、智能船舶開發及運用技術、海底工程技術、國際海事規則與海法創新等6個學科方向,匯集各方力量,打造一流的特色學科。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6個學科排名進入前30%,其中交通運輸工程學科進入前20%,排名全國第6位,船舶與海洋工程學科排名全國第4位。在國際學科排名中,工程學學科進入全球ESI排名前1%行列,為學校加快推進一流學科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創新驅動,推動海事科技進步。學校充分整合學科優勢和創新要素,注重需求引導和行業協同,超前謀劃培育重大平台、重大團隊、重大項目、重大成果。加強國家和省部級科研基地、校級研究機構建設,重點打造綜合性、交叉性、協同性高端研究平台,推進平台開放共享。重點扶持跨學科、跨學院協同創新團隊,實現組織模式從單兵作戰向大團隊轉變。兩年來,學校獲得國家技術發明和科技進步二等獎各1項,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項目14項。學校獲批為國家級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聯合共建“無人船技術與系統聯合重點實驗室”,無人船協同創新研究院獲批為交通運輸行業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發起成立“國際海底工程研究聯盟”。新增科技部、交通行業重點領域創新團隊各1個,獲得教育部“創新團隊發展計劃”滾動支持團隊1個。1項國際標准獲得國際海事組織(IMO)頒布。學校科技成果產出水平進一步提升,服務行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

五、開放發展,提高中國海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學校加強與國際高水平大學的實質性合作,將國外優質資源與學校教學科研工作有效融合。深化與美國休斯頓大學的合作辦學,籌建聯合學院。學校拓展國際科研合作模式,推進國際聯合實驗室建設,著力加強引智工作,鼓勵教師與國際同行開展深度交流與合作,打造“留學海大”品牌,大力招收學歷留學生。高質量完成世界海事大學評估,從科研、實習、師資共享、人才培訓、戰略合作等五方面拓展與世界海事大學合作。成立國際聯合學院,深化國際合作辦學。學校斯裡蘭卡校區,累計培養畢業生285人。1個研究中心獲批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個引智基地入選“111計劃”。積極服務國際海事組織,牽頭建立引領全球海事教育培訓革新的永久性論壇機制。成立東盟海事教育中心等機構,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海事教育培訓,2018年已培訓公務人員已達80余人。學校國際聲譽和國際化辦學水平顯著提高,開放發展的一流開放辦學格局基本形成。

六、文化傳承,引領和傳播藍色海洋文化。學校以弘揚藍色海洋文化為己任,用文化引領事業發展,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系統開展中國航海史、中國水運史研究,深入挖掘藍色海洋文化內涵。依托教學實習船“育鯤”輪、“育鵬”輪、海大展館、特色實驗室等載體,打造中國特色海洋文化傳承創新平台。學校發起成立“中國航海實習船共享聯盟”,為百余名聯盟成員學生、港澳台及新加坡學生提供隨船實習機會。完成第四屆全國文明單位復核工作,獲批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單位”稱號,獲評“全國五四紅旗團委”,首屆中國鄭和航海風雲榜“最受歡迎的航海類院校”。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海大人有信心引領海事教育發展,有信心服務好國家、行業以及地方經濟發展,向著建設世界一流海事大學建設的光輝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