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北京林業大學:著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培育風景園林精英人才

2018年10月22日18: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公開發布“著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培育風景園林精英人才”。

全文如下:

風景園林專業是北京林業大學的優勢特色專業之一,其所在的風景園林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在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中位列A+。該專業培養了我國風景園林領域僅有的3位院士和世界風景園林行業最高獎獲得者,培養的數千名精英人才成為風景園林行業骨干和領軍人物,在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培養的學生獲世界風景園林設計競賽第一名4次,亞太區風景園林設計競賽第一名2次,獲獎數量和質量均居世界首位﹔所在學科教師先后獲得3 次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超過100 項國際及國內頂級設計獎項及54 項研究獎項,有力支撐風景園林教育開展。

2018年5月,我校風景園林學科開展了中國風景園林教育史上首次學科國際評估,經過嚴格評審,包括國際風景園林師聯合會主席在內的9位風景園林界國際頂級專家一致認為:“當前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教育已達到國際高水平地位,享有國際盛譽並產生了相當的國際影響力,在中國具有強有力的領導地位。”

依托60余年園林教育的歷史積澱和學科特色,北京林業大學積極構建風景園林專業人才培養的“一模式、二體系、三平台”,著力打造風景園林一流本科教育,積極探索國內頂尖、國際一流的風景園林精英人才培養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著眼一流,構建“分段式、三師制、聯動化”的人才培養模式

學校堅持高起點,著眼國際一流水平,以先進理念為引領,不斷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實施四種能力分階段重點培養,凝練“學術創新、專業技能、行業視野、國際交流”能力培養體系﹔制定“2+2+X”學位培養直通車計劃,第1-2年進行專業基礎和創新性實驗訓練,第3-4年進行科技創新和企業實踐訓練,第5-X年國內外聯合培養研究生。推行“三師制”專業教育,實驗導師指導學生開展各類大學生創新實驗﹔學術導師指導學生進行科技創新訓練﹔校外導師配合學術導師指導學生科技創新和企業實踐訓練。推廣聯動式教學方法,運用學科交叉、教研結合、師生互動、校企聯合、國際合作等教學方式聯動培養,實現素質與技能相結合,知識與方法同培養。

二、標准引領,構建“園林+創新+實踐+國際”的課程育人體系

牽頭制定《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林學類園林專業)》和“高等學校風景園林本科指導性專業規范”,明確了“專業課講足講透,突出實踐能力培養”的 “園林+”課程體系。增開科研基礎理論課,文獻檢索,方法論,科技論文寫作課程納入課程體系。強化科研創新實驗課,將科技創新訓練設為必修課,學生可從園林植物與應用研究等8個研究領域中選擇相應科研訓練項目。轉變專業實踐課,實驗課由以課程為主導轉變為以“園林要素”為主導,通過一個實驗連接多門理論課程的背景知識。引入國際交流課,將國際講堂、國際會議、國際競賽、國外實習等列入課程體系,拓展學生視野,接觸知識前沿。

三、以本為本,構建“一主兩翼、三位一體”的教學團隊體系

強化以教研室為單位的課程教學團隊主體作用,指導學生進行系統性專業理論和模塊化實踐教學﹔組建科技創新團隊和教學拓展團隊“雙翼”,形成三位一體、理論實踐互補的教學團隊體系。落實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基本制度,以院士和高水平教授為核心,以中青年教師為骨干的科技創新團隊,連年堅持指導學生參加創新性實驗和科研訓練,涵蓋園林與景觀設計研究等8個領域。教學拓展團隊以外聘專家的形式組建,成員包括83名國內專家和10名國外專家,指導學生企業訓練和國際交流能力培養。目前,已經建成1個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2個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團隊教師獲省部級教學名師6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1人,教育部寶鋼優秀教師3人。

四、聚焦能力,構建“古今共用、中外共融、校企共建”的實踐教學平台

新建學術創新能力訓練平台,建成美麗中國人居生態環境研究院、城鄉生態環境北京實驗室、城鄉園林景觀建設國家林業局重點實驗室、花卉分子育種與種質創新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等5個實驗室。打造專業綜合能力訓練平台,建成1個國家級園林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和1個北京市級校外人才培養基地。新建園林工程、插花盆景等7個校內實習場所,共建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植物園、鷲峰梅園等文化熏陶型校外實習基地。拓展行業洞察能力訓練平台,以東方園林、棕櫚園林等上市公司和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甲級設計院為核心,開辟就業實踐基地81個。探索國際交流能力訓練基地,分別在意大利、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五國建立國外實習基地。

五、注重效果,構建“一賽三式、一材三課”的課程教學平台

應用“一賽三式”教學方法,學生在校期間至少參加一次園林設計競賽,讓學生進行真刀真槍演練﹔在設計類課程中推廣模擬競標、方案匯報等研討式教學方法﹔在園林設計、園林STUDIO等課程中,推廣綜合聯動式教學方法﹔在園林植物類課程中,推廣科研探究式教學方法。開展“一材三課”建設,以國家規劃教材為重點開展教材建設﹔以慕課建設為依托,開展網絡視頻課程建設﹔以精品課程為重點,帶動同類課程建設﹔以“一帶一路”項目為依托,開展全英文課程建設。新增國家級精品課4門,國家級精品教材2部,國家規劃教材21部,北京市精品課2門,北京市教改立項2項。

六、夯實基礎,構建基於“互聯網+”的教學管理平台

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實現教學資源“數據化採集、信息化檢索”。學生圖紙論文管理系統,收集學生圖紙作業20余萬張,畢業論文(設計)7000余份,鼓勵學生交流學習。教師成果管理系統,收集教學科研成果6000余份,促進教師相互借鑒。教學檔案管理系統,收集教學管理檔案3000余份,提升教學管理工作效率。

以上六項舉措構成了新時代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本科教育發展道路,為我校“雙一流”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為一流人才培養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目前,我校風景園林精英人才培養模式已獲得2018年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下一步,我們將輻射和推廣到全校其他專業,並為國內外其他高校同類專業的人才培養起到引領和示范作用。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