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中國政法大學:堅持深化改革創新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強校

2018年10月2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公開發布“堅持深化改革創新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強校”。

全文如下:

今年5月3日,正值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我校一周年之際,總書記向法大青年寄予勉勵語,勉勵同學們堅定信仰、砥礪品德,珍惜時光、勤奮學習,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既是對法大人的極大鼓舞,更是對法大人的巨大鞭策,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法大師生的親切關懷、對法學教育的高度重視、對法治人才培養的熱切期待和對一年來學校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考察法大重要講話精神取得階段性成果的肯定。

2018年,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我校重要講話和勉勵語精神,取得了可喜成績,具體表現為:

第一,深入推進“雙一流”建設,順利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的“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名單,在全國高校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法學學科獲A+結果、並列全國第一﹔

第二,全面提高育人質量,順利通過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發起組建“世界一流法學學科建設聯盟”,牽頭制定並發布《立格聯盟院校法學專業教學質量標准》,首開研究生公共學位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全面升級“同步實踐教學”模式,推行“健全人格教育”理念,加強德育工作,著力培養德法兼修的高素質法治人才,兩項成果喜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創歷史最好成績﹔

第三,提升科研綜合實力,“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研究”課題獲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重大委托項目立項並開題,國家監察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相繼建立,完善科研激勵機制,科研項目申請屢創佳績,科研綜合實力穩步增強﹔

第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內培外引、匯聚英才,全方位強化師德建設工作,制定並實施“端升學者計劃”,建立與實務部門人員雙向互聘機制,加強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成立“中國政法大學青年教師協會”,切實落實“人才強校”戰略﹔

第五,拓寬國際交流合作,發起成立“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兩所海外孔子學院同時榮獲“2017全球先進孔子學院”稱號,“法治與全球治理學科創新引智基地”入選2018年“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新建基地,國際交流合作項目不斷拓展,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

更加令人振奮的是,今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召開的第一次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此,2019年,我校的重點工作將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調動各種積極因素,不斷深化內涵式發展,緊緊圍繞“雙一流”建設這一主要目標展開以下8方面的工作:

1.抓尋改革創新這個動力,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學校將繼續全面深化學校綜合改革,以目標責任制的建立實施為抓手,著力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養模式、人事分配制度、科研體制機制、資源募集調配機制等關鍵領域環節的改革力度,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和高校內生動力。

2.抓牢學科專業建設這個龍頭,統領“雙一流”建設。學校將探索建立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學學科建設標准,按照學科建設標准,建立學科建設目標責任制。以問題為導向,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實施學科振興計劃。凝練學科發展方向,突出學科建設重點,加強學科交叉融合,探索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學科體系。

3.抓緊師資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打造一流教師隊伍和管理服務隊伍。學校將全面實施《中國政法大學錢端升杰出學者支持計劃》,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強學校學科梯隊和人才隊伍建設,吸引和遴選杰出人才,培養、造就在國內外處於領先水平的學術帶頭人和拔尖人才,提高學校的學術地位和競爭實力,扎實推進“雙一流”建設。

4.抓實人才培養這個根本,確保人才培養質量。學校將堅持“健全人格教育”觀,堅持全員、全程、全面“三全”育人,堅持跨學科專業、跨理論實踐、跨學校學院、跨國家地區“四跨”育人,堅持培養品德、傳授知識、錘煉能力、啟迪智慧、強健身心“五位一體”育人,堅持德才兼修、教學相長、教研互動、通專並重、虛實結合、內外協同“六融合”育人,著力培養品德優良、學識豐富、能力卓越、智慧睿達、身心健康的復合型、應用型、創新型、國際型的“四型”高素質專門人才。

5.抓住科學研究這個標杆,不斷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學校將支持瞄准世界學術前沿的基礎研究,為基礎研究創造良好的環境,讓教師潛心治學,同時也鼓勵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開展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戰略實施的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應用對策研究。

6.抓穩國際交流合作這個砝碼,推動國際化辦學水平上新台階。學校將多渠道搭建國際交流平台,加強與國外高水平大學、頂尖科研機構的實質性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積極爭取優質國際資源,探索建立中國政法大學國際顧問委員會,將國際頂尖的教育家、學術專家請進法大交流指導等方式,做到以交流找不足、以交流促發展、以交流擴大影響。

7.抓住文化建設這個緯度,逐漸打造與一流大學相匹配的校園文化。學校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培育理念先進、特色鮮明、體現中國智慧的校園文化,著力培育家園文化、崇德文化、擔當文化、尚學文化,提升學校文化軟實力,逐漸形成優良的校風和獨具特色的一流大學精神和大學文化。

8.抓好管理服務這個保障體系,確保學校事業順利發展。學校將以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為抓手,切實增強管理服務部門“聚焦一流、改革創新、勇擔責任”的意識,樹立起“師生為本、服務至上”的觀念,緊緊圍繞“雙一流”建設來做好科學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規范化管理、精細化管理,用一流的管理服務水平促進學校的“雙一流”建設。

2019年,我校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將其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我校重要講話精神、勉勵語精神有機結合起來,牢牢抓住“雙一流”建設這一大好機遇,繼續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奮力譜寫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強校建設的嶄新篇章,為全面依法治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