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中國民航大學:培養擔當民航強國建設重任的時代新人

2018年10月2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中國民航大學校長董健康公開發布“培養擔當民航強國建設重任的時代新人”。

全文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新要求。這一重要觀點深刻回答了黨在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為人才培養工作指明了方向,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高等教育所承擔的責任和使命。

黨的十九大還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交通強國的重要支撐,在交通強國各領域中最具國際比較競爭優勢,在交通強國互聯互通中最能發揮引導領先作用。民航業作為國家重要戰略產業,推動實施交通強國戰略,推進民航強國建設,既賦予了民航大學發展新的歷史使命,提供了重大機遇和寬廣舞台,又對學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民航是業務單位,也是政治單位,民航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敏感性。今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 “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國慶69周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與他們親切會見,贊揚他們在處理險情時的英雄行為,並對如何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這不僅是對“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的最高褒獎,也體現了黨中央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廣大干部職工的巨大關懷,令全體民航人的精神受到極大鼓舞。作為中國民航人才的搖籃,學校始終堅持黨和國家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著力培養堪當民航強國重任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認真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堅定青年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涵養“准民航人”的家國情懷,教育引導他們將個人命運同祖國和民族的命運緊密連接,在奮斗與奉獻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詮釋對黨和國家的深厚情感,篤定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

民航一直是我國交通運輸服務行業的標杆。隨著航空運輸在綜合交通運輸中的比重逐步提高,越來越成為大眾化的交通出行方式,受社會關注度越來越高。正是這種特殊性,決定了民航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所肩負的責任會更多、擔當會更重。“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我們堅持教育引導同學們展現愛國豪情、砥礪家國情懷,就要把踐行民航人特有的使命擔當作為人生追求,讓持續奮斗成為生活常態,讓無私奉獻成為生命底色,立鴻鵠志、練真本領、展報國行,致力將個人前途融入民航發展和國家強盛的新征程,讓個人成長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做理想堅定的接班人,做篤實力行的奮斗者。

學校始終堅持“立足民航、服務社會、面向世界”的服務面向,以實現“在更高水平上為中國民航發展發揮支撐和引領作用,成為高水平、國際化、教學研究型民用航空大學”為發展目標,確立了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定位,提出了“一個視野、兩類知識、三種意識、四項能力”的特征,即學生應具備“國際化視野,工程技術知識體系、管理知識體系,質量意識、規章意識、創新意識,系統思維能力、工程實現能力、工作適應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

民航業具有鮮明的“三高兩化”特征,即“高科技、高風險、高投入、國際化、標准化”。特別是國際化,民航業具有國際性強、技術標准全球統一的特點,在中國民航由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跨越的歷史進程中,熟練掌握國際民航運行的規章制度、積極參與制定國際民航的游戲規則、掌握國際民航話語權等等都需要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為此學校積極聘請高水平外籍專家作為兼職教師,被譽為“法國飛機發動機之父”的 Jacques Renvier 先生等百余名在專業領域具有較高造詣的外籍教授來校授課。一方面為學生提供了高水平國際化課程,拓展了學生國際視野,另一方面為我校青年教師提供了良好的學習機會,提升了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歷練出一支具備一定國際化視野和較強實踐能力的青年骨干教師隊伍。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是民航運行的底線。民航業生產性服務業特點鮮明,各崗位專業人員通過提供大量后台技術和前台服務支撐行業運行,這些技術均屬於應用科學和應用技術范疇,包括生產和服務技術、過程技術、信息技術等。學校適應民航業發展需求,構建了以培養從事航空器安全運行、可靠維護、精益管理的工程師為目標的人才培養體系。特別是要在飛行、機務、空管等專業技術隊伍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規范操作、標准操作。民航特有崗位工作人員需要准確的判斷和精准的操作,規章就是依據。嚴格執行各項安全規章標准,體現安全規章制度剛性約束的威懾力,需要學校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強化質量意識和規章意識,但並不意味著忽視強化創新意識和培養創新思維。學校高度重視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系統謀劃創新能力向創業實踐的轉化,努力通過建設國家級眾創空間,與企業聯動、多部門協作,整合創新實踐資源,形成由“創新項目建庫——創新創業立項——創新創業競賽——創業項目孵化”等環節組成的完整鏈條,建立了“學校領導、專家指導、學生深度參與並自主運行”的創新創業體系。

學校堅持注重強化學生能力培養為導向,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堅持遵循“繼承與發展相結合、專業教學質量標准為依據、有效整合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以學生的‘學’為中心、強化工程實踐和突出能力培養”五個原則修訂新版人才培養方案,教育理念由“專才教育”向“注重底蘊,強化適應”轉變,深刻認識“以實踐為基礎”的工程教育本質,在強化工程能力培養過程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並加強人文素質養成,培養適應現代民航發展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特別是民航特有專業方面,積極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校企聯合培養以及資源條件合作共建,通過與國外相關機構、地方政府部門、民航管理部門、行業企事業單位、航空制造企業、軍地科研院所簽署了合作協議,有效建立起合作共贏機制,將系統思維能力、工程實現能力、工作適應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等要素培養全面落實到立德樹人各環節,努力構建全員、全過程、全過程育人格局。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