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長安大學:堅持一流本科教育底色,建設行業特色一流大學

2018年10月22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長安大學校長公開發布“堅持一流本科教育底色,建設行業特色一流大學”。

全文如下:

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關鍵在於培養一流的人才,本科教育是培養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礎。長安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創新人才培養理念,積極探索人才培養模式,著力提升人才培養能力,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

一是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時刻保持教書育人本色。學校始終堅持“又紅又專”的育人傳統,明確大學的根本使命是培養人才,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學,教師的第一職責是教書育人。加強思想引領,不斷探索優化育人模式,推動三全育人工作。圍繞學生工作“三項工程”(新生教育工程、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學生工作隊伍建設工程)和“三個計劃”(校園文化繁榮計劃、創新創業與就業能力提升計劃、獎勵與資助計劃)工作思路,打造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務多項品牌工作,服務於青年大學生的成長成才。建設特色的德育體系,把艱苦奮斗、興業報國的行業精神滲透到各學科、各課程、各堂課中,滲透在學生教育管理服務各個環節裡,激發學生投身行業、奉獻行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引導廣大學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業,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二是加快教育教學改革,構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養體系。學校在教育教學改革過程中,高度重視本科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大力推進通專融合,努力給予學生更多自主權、更大選擇度,不斷促進學生多樣成長。完善大類招生與大類培養,參照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實施長安大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工科試驗班專項計劃,制定了2+X”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旨在培養引領公路交通、國土資源、城鄉建設三大行業發展的領軍人才,提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質量。在“大類招生+通識教育+專業培養”的人才培養理念基礎上,整合課程體系,優化課程設置,實行“寬口徑、厚基礎”的大類培養改革,同時嚴控學時學分,為學生個性化發展保留足夠空間。開設基地班、國際班,發揮示范效應,推進小班教學,倡導啟發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改革考試方式,提升學業挑戰度,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成績中的比重,綜合應用筆試、口試、非標准答案考試等多種形式,建立健全多元化學業考核評價體系。完善通識教育與特色教育相結合的培養路徑,注重將獨特的行業文化融入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

三是夯實教學中心地位,加強課程體系建設。開展教育教學業績考核,在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績效考核和津貼分配中把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作為同等重要的依據,實行本科教學工作考評一票否決制。加大在線開放課程建設力度,在交通運輸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土木工程等優勢特色學科相關專業建設一批有特色、質量高、受歡迎的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調整優化人才培養方案和核心課程體系,促進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和自主發展有機結合,支持教師跨院系開課,學生跨院系選課。加強雙語課程和全英文課程建設,滿足國際化人才和留學生培養需求。合理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擴大課程的可選擇性。著力推動課堂革命,推進小班化、“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大力推進智慧教室建設,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

四是突出創新意識,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加強頂層設計,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學校人才培養體系,強化創業實踐環節,探索有利於創新型人才脫穎而出的培養模式。採取科教結合、校企合作協同育人模式,以“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試點工作為契機,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積極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新方法。立足行業實際需求,在打好堅實專業基礎的同時,充實和健全具有行業特點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打造具有行業特色的創新創業教育品牌。積極推進學校創新創業教育與行業企業協同,吸引社會資源投入,共建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創業孵化園等,聯合培養適應行業未來發展的創新型人才。建立創新創業教育導師人才庫,培養一批雙師型創新創業教育師資隊伍,加大對學生參加高層次創新創業教育賽事的支持力度。

五是提升專業內涵,推進新工科研究與建設。按照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國家質量標准及有關行業標准,根據學校實際和發展目標,適應以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為特點的新經濟,大力培育新工科專業,組建新工科建設研究中心,積極組織申報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開展新工科建設理論研究,積極產出高質量、高水平研究成果。把握行業轉型升級和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凸顯行業領域的專業特色,持續優化學科專業結構,主動布局新工科建設,加快傳統學科專業的改造升級,打造特色專業集群,推動現有工科的交叉復合、工科與其他學科的交叉融合,培養行業領域創新型工程技術人才,服務和支撐行業轉型升級。

六是深入實施國際化戰略,推動人才培養與國際接軌。堅持實施國際化戰略,積極搭建國際協同平台,獲批國家公派優秀本科生國際交流項目26項,與70余所海外知名院校開展了本科生學習交流項目,構建了本科生1+2+1、2+2雙學位項目,本碩連讀3+1+1雙學位項目,碩士1+1+1雙學位項目,短期交換生項目和寒暑期短期學習交流項目等,基本實現校內主干專業全覆蓋,為優秀學生赴海外學習交流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主動對接《華盛頓協議》,全面推進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產出導向、持續改進”三大理念,形成專業認証工作的常態化機制,培養既懂技術管理又熟悉世界商務語言和國際規則慣例的復合型人才。與中國路橋、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公司等大型行業企業聯合招收和培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合作培養高級技術人員和協同攻克技術難題,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人才培養與技術支持。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