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生擔任機場志願者:希望讓同胞感受到溫暖

2018年10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希望讓同胞感受到溫暖”

  “很多游客在遇到困難時會很緊張,如果此時有一位中國人出現在他們面前,幫他們解決問題,他們會覺得很溫暖,會有家一樣的感覺。”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中國旅客溝通協調處”擔任志願者的中國女留學生包雨珊說。

  近年來,隨著中馬各領域交流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選擇到馬來西亞旅游。但因語言溝通障礙、對入境規定了解不夠等原因,中國游客入境受阻的情況時有發生。

  於是,在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大力推動下,馬來西亞旅游促進局牽頭,聯合移民局、機場控股公司和馬中援助協會等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成立了“中國旅客溝通協調處”,並於2017年9月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主航站樓和第二航站樓啟用,位於機場出入境手續辦理櫃台附近。一個主要由中國留學生組成的志願者服務團隊也應運而生。

  據馬中援助協會秘書長黃斌介紹,志願者的選拔標准非常嚴格,通常要經過3次測試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崗。他說,現在機場的志願者已經增加到145人,主要來自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亞太科技大學等院校。其中,中國留學生117人,本地華人學生28人,服務時間從每天下午6時到凌晨2時,全年無間斷。

  留學生志願者孫煒杰說,志願者們每天都會幫助游客解決各種難題,最常見的包括丟失証件、簽証辦理問題、入境資料不全等。

  “遇到個別游客被遣返回國,我們會通知游客親屬,以免讓他們擔心。有些特殊案件,我們還會根據情況和有關程序,及時通報中國大使館。”孫煒杰說,“希望游客們在遇到困難時千萬別著急,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幫游客解決問題。”

  留學生志願者胡耀尹提到,有一名游客從泰國抵達馬來西亞,但因為抵達時間太早,超過了所辦理落地簽証允許停留的時限而暫時沒有入境。“在我們幫她解決了問題后,她做起了臨時志願者。雖然隻相處短短幾個小時,分別時我們已經依依不舍。”她說。

  還有一次,一名需要定期服藥的游客在入境時因攜帶過多藥品且未向海關申報,藥品被全部沒收。志願者們協助該游客將醫院病歷証明提供給海關官員,后者最終將藥品歸還給了游客。事后,這名游客的母親特意從國內打來電話致謝。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領事參贊劉東源表示,志願者們的服務架起了語言溝通的橋梁,為中國公民雪中送炭,排憂解難,同時也起到協助馬移民官員的作用,得到各方積極評價。

  黃斌說,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中國旅客溝通協調處”共處理近1700件求助,為不少中國游客解決了困難。

  在亞太科技大學留學的包雨珊加入志願者團隊3個多月,對此有著切身體會。“我覺得,除了流暢的英文和專業知識之外,和藹的態度也是做好一個志願者必須具備的。”

  對包雨珊和其他志願者而言,有機會為赴馬旅游的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是志願者工作的意義所在,也成了他們留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將會深深留在他們的記憶中。(林 昊 王大瑋)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