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學老師布置生物作業腦洞大開:紅豆大米做植物細胞圖

2018年10月22日08:3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學老師布置生物作業腦洞大開:紅豆大米做植物細胞圖

  這幅腦洞大開的“植物細胞模型”,液泡是大米,細胞核是紅豆。仔細看,裡面還有綠豆、黑豆、花生米……

  把它們淘洗干淨放鍋裡一煮,再加點冰糖,怕不是一鍋極好的八寶粥?

  這個有趣的模型,其實是杭州第十一中學高二(8)班學生余烜燁上交給老師的生物作業。

  還有個學生,用盤成一圈圈的鐵絲,做了一個梁色體的模型……看著還真的挺像的。

  晒出這組圖片的,是杭州十一中的生物老師章冬萍。原來,在早些時候,學校生物組老師給全體高二學生們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業:開動腦筋,以浙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到必修三冊的教材內容為參照,利用各種材料制作生物模型,或者繪制一幅生物圖。

  章科萍告訴錢報記者,這份特別的生物作業,是該校生物老師教研組全體的創意。“往年這種全年級的集體作業,都是給學生們布置課后習題,做做卷子,大家的積極性普遍不夠高。這次我們換了種方式,就是想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讓他們真正地愛上生物學。”

  看上去,這又是一個有些“坑人”的作業,如果放在小學階段,脆弱些的家長又該發朋友圈吐槽抱怨了。可是愛學習的高中生不這樣想,他們的作業交上來一看,既認真又富有想象力創造力。

  章老師透露,學生的作業收來后,老師們都大為嘆服,大多數作品都出乎意料地好,“‘00后’們太有創意了,那幅‘五谷植物細胞模型圖’就受到了全體老師的好評,不僅材料實用,而且模型的科學性和准確性也非常高。”

  “這次高二學生上交的作品共約360幅左右,畫和模型的比例約為3:2。我們共選出了18個一等獎,22個二等獎,並在校內公開展示。”說起學生們的成果,章老師挺自豪,“老師們還打算帶高一的學生參觀這些有趣的作品,讓他們向學姐學長們取取經。”

  在外行人看來,學生們的作品都挺不錯,老師們是憑什麼分出了水平高低呢?章老師解釋說:“第一考察生物模型的科學性,第二考察創意程度。有些學生作品的色彩和手工都很精美,但我們一眼就看出問題:科學性和准確性不足。”

  章老師還“偷偷”告訴錢報記者:“學生們並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會被展示出來,不過看到老師們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模型圖,他們都挺開心。”

  章老師還表示,本次的生物模型手工作業,對高二學生們來說既是對必修一知識點的復習,也是對必修二、三冊的預習。“我們一開始還擔心,學生們面對這麼多知識點,會不會隨便應付了事,誰知道一個比一個做得用心。”

  她總結說,雖然學生們制作模型時沒有真正在顯微鏡下和生物細胞打照面,但臨摹課本插畫,也讓他們對細胞結構有了更深刻的記憶,“這樣好玩又有意義的生物作業,我們今后會繼續下去,希望能讓更多的孩子愛上生物。”

  記者不禁感嘆,看完這些細胞模型,感覺今后不會做手工都沒法好好學生物了……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