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名不副實、安全隱患多 考研培訓機構為何亂象不息

2018年10月22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不副實、安全隱患多 考研培訓機構為何亂象不息

  10月10日起,2019年考研開始了網上的正式報名,大學裡的考研黨如今進入了最后沖刺時間。從暑假開始,考研培訓的廣告貼滿了一個又一個高校,高校周圍的培訓機構也開始了一輪又一輪的沖刺輔導,“二戰輔導班”“沖刺備考營”“名師一對一”讓備考學生心甘情願地掏空腰包。

  針對考研的培訓由來已久,考研輔導機構的數量也在逐年上升,其中的亂象更是愈演愈烈。不少學生反映,考研培訓機構收費高性價比低、輔導內容師資和廣告不符、培訓環境差、安全隱患多,不僅讓價格高昂的學費打了水漂,耽誤了考研前珍貴的復習時間和復習進度,直接會影響考研結果。

  上萬學費換來的原來是夸大宣傳

  如今,在網上搜索“考研培訓”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考研機構所做的廣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看到一家北京知名考研機構的廣告上寫著:“30800元起,全科輔導補習,熱門專業定向輔導,985、211名校對口專業輔導。”在另一家北京某考研機構的宣傳單上,則是“28800元起,全日制上課,隨報隨學,一線名師大咖任教”等字樣。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現,根據網上的報價,幾乎所有線下的考研培訓課程均在2.5萬元以上,線上視頻培訓也在千元以上。然而,如此高昂的學費下,學生努力就能出成績嗎?

  來自鄭州市某高校的凌宇,花了1600元購買了一家考研機構的數學、英語、政治三門線上視頻輔導班。他表示,教師和宣傳中的名師不符,發放的教材版本陳舊,課時安排沒有規劃是主要問題。

  凌宇報名的視頻班是在教室內看視頻,不是面授。不同學校的學生需要到該培訓機構安排的教室上課,教室設置和平時上課大教室差不多,都是用投影儀播放視頻。

  凌宇表示:“當時宣傳說的3名老師,隻有一名是廣告上說的名師。和視頻配套的書是老版的。數學的培訓,視頻內所對應的是2017年12月出版的教材,而發給我們的教材是2017年9月出版的。視頻內講的頁碼都對不上。”

  凌宇還表示,考研課程的時間是臨時安排的。“沒有一張明確的時間表,哪天上課就看學校駐校老師的安排。一般都是前一天晚上通知,第二天就上課,很多時候時間都沖突。暑假之前的課差不多都是臨時安排的,現在的課倒是有大概的排課。”

  談及這個課對自己是否有幫助,凌宇承認有一些幫助,但是規劃上很亂,“花的錢和收獲不是很對等,浪費了好多時間”。

  無獨有偶,據2017年《楚天都市報》報道,一男子與武漢一家教育培訓機構簽訂研究生“保過”協議書,結果未能考過。該協議書約定,培訓班收費12萬元,該男子在報名時先交初試培訓費8萬元,初試通過后進入復試環節再支付剩余4萬元。培訓機構拒絕退費,法院判令該培訓機構返還7.7萬元培訓費給原告(扣除3000元資料費)。

  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的公開資料顯示,南京某大學在校大學生,報名參加了南京賽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個價值1.68萬元的考研課程,該機構宣稱其會提供全程小班面授、一對一定制課程等服務,但學生報名后並未享受到其承諾的服務,因而將該機構告上法庭。法院一審判決,根據學生自認其已經接受培訓的情況以及機構提供的考勤記錄,酌定機構應退還培訓費1.3萬元。

  在哈爾濱某高校就讀的陳童也有類似的遭遇。她在不久前報名參加了“領航考研”一個價值1.28萬元的英語單科輔導班,“這是英語裡最貴的班了”。陳童說:“宣傳時,他們說自己與其他機構不同,會找最專業的老師,最有經驗的團隊,寒暑假會請很多‘大佬’講課。他們有北外的老師當‘門面’,招生的時候過來作講座,說得非常誘人。”

  然而陳童發現,真正授課的老師是本地的,北京來的老師就上了幾天課。陳童對記者說,“感覺就是被坑了。”

  來自北京市某高校的李靖花了2.6萬多元報名參加了“跨考教育”的“網課+暑期集訓+名師一對一”的全方位輔導。然而上課了她才發現,該考研機構的“專業課一對一”老師請的是目標院校的師兄師姐。

  李靖說:“師兄師姐能提供專業課的書單,並且劃重點和標出不會考的點,在學習上可以起到輔助作用。至於知識點的講解,只是念一遍講義或者專業書上的文字而已。我所上課程的任課學姐偏應試型,有些概念其實她也不太懂,她只是靠硬背下來的。”

  上課成了“游擊戰”,授課地點安全隱患多

  由於報名人數多,大班授課常見,不少考研機構都是通過租用學校或者社會上的大教室、禮堂、報告廳、體育館等場所授課。然而,沒有穩定的授課場所有時讓學生們聽課成為一種煎熬。

  “當初報這個班,我們看中的是暑期在學校裡上課,結果到了暑期,我們上課地點不但不在學校裡邊,還時常改地方。”來自河北省某高校的學生於潔在今年暑假報名參加了領航考研的金鑽班,花了家人兩萬元,如今她十分失望。

  “從我們學校到上課的地點得坐一個小時的車才能到,暑假是一年最悶熱的時候,我們晚上下課后等校車最少要花費20∼30分鐘。有一次晚上9點下課,我們10點才坐上車。我們去問他們為什麼不在學校裡邊上課,他們只是支支吾吾說領導安排有變化,他們也沒辦法。”於潔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在一些住宿制的培訓班中,住宿條件差,與宣傳不符,安全隱患多成為備考學生對考研機構最不滿意的一點。

  對此,李靖也深受其害,因為她的寢室疑似甲醛超標。

  李靖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有一棟新裝修好的樓,因為是豪華四人間,屋裡是木質的上下床。假期的時候,該機構說因為木床放進去以后甲醛超標了,所以換成了鐵床。集訓開始同學們住進去后,還是有明顯的刺鼻氣味,有些同學買了甲醛試紙測出來甲醛超標三四倍。8月份,很多同學情緒激烈地反映了這個問題。”

  對此,跨考教育(北京)一名丁姓負責人曾參與過此事的處理過程。她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該機構為學生檢測室內甲醛含量時自己就在場,同學的檢測方法並不專業。“甲醛的問題,我們是用專業的儀器檢測的,並不超標,而且有老師也住在那棟樓。同學們所說的身體難受,是感冒。”她表示,如果擔心甲醛問題,可以住在其他宿舍樓,或者早點報名,有機會選更好的宿舍。

  學生維權難,考研機構監管值得關注

  對於考研黨來說,考研機構的亂象早已常見,但是如何維權卻成為學生們最大的難題。對於這些學生來說,備考時間寶貴,每一個階段都有滿滿的復習計劃。考研培訓機構出現的種種問題,輕則破壞同學們的復習狀態,重則擾亂復習進度,對考研成績有直接影響。而維權對於這些時間緊迫的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很多同學就此吃了啞巴虧。

  來自河北省某高校的大四學生董華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自己所在的考研集訓班有名師與宣傳不符、上課環境差、住宿條件差等問題,為了維權,學生與培訓機構之間發生了沖突,一次“起義”之后,問題才得以改變。

  “我報的這個集訓班是領航考研的金鑽產品,1萬塊錢左右的,7月16日開營,大概8月底結束,集訓營全天上課。”董華表示,開始時,他們在石家庄東華鐵路學校上課,學生住在4人間的學生公寓,並不是宣傳所說的兩人間,並常會有停水現象,當初承諾全程名師,但事實上隻有剛上課的幾天是名師。

  董華表示,對於環境、師資不滿的學生越來越多,大家自發地建了群,這個群人數最多時有200多人。“有次下雨,教室漏雨,而且也停電了,課都沒有上成。”在向家長、媒體、消協等多方反映后,並在微博等網絡渠道發聲后,該機構終於有所作為。

  據董華透露,第二天學生們就換到了石家庄平山縣西苑度假村賓館上課,部分老師按照宣傳時的承諾換成了名師,管理也比以前嚴格了。

  對此,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聯系了河北省領航考研應對此事的負責人李帥,他表示,一開始住宿環境是和宣傳有所出入,但都已進行了調整,今后的集訓可能將都在這家平山縣的賓館。暑假的集訓課程的確有一部分沒有按承諾配備名師,今后會借鑒經驗,把所有問題規避,並表示不會再出現類似停電等現象。

  對於考研機構虛假宣傳等問題,有專家指出,對於一些考研機構承諾無法兌現、進行虛假宣傳等觸及法律紅線的問題,應當按照廣告法等相關法律規定查處。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由於當下就業的壓力比較大,考研的人數增加,剛性的需求增加了,就催生了不少考研機構。

  儲朝暉表示,“真正的問題是要系統地、從源頭上去解決考研機構叢生的問題,改革研究生的入學考核模式,增加對研究能力的考核,弱化培訓對考試價值。”

  (為保護學生,文中學生均為化名)

  記者 葉雨婷 實習生 李曉盼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