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生研究生留學白皮書》報告發布

規劃好踏入職場前的“最后一公裡”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18年10月22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啟德教育供圖

  圖片來源:百度

  大學本科畢業,是馬上工作在實踐中摸爬滾打,還是繼續深造?這是擺在不少中國學生面前的一道選擇題。如果選擇后者,那麼,是在國內讀研還是出國讀研?則又面臨另一重選擇。

  那些選擇出國讀研的中國學生,他們如何看待被其稱為“踏入職場前的‘最后一公裡’”的這個選擇?又有怎樣的預期……日前,啟徳教育與GMAT考試官方GMAC(管理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委員會)在京共同發布《中國學生研究生留學白皮書》(下稱《白皮書》),來自留學行業一線的調研數據從一個側面提供了答案。

  國內讀研還是出國讀研

  《白皮書》顯示,選擇出國讀研的學生,主要是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和開拓眼界,其中,超六成受訪者認為出國讀研的首要目的是“增加就業競爭力”,而本科生、高中生留學的原因均以“開拓眼界和更好教育條件”為主。這一對比反映出申請學歷層次越高,申請人對於畢業后發展和職業生涯規劃的考慮越多,對於留學的態度也更加務實與慎重。

  日前就職於國內一家一線廣告公司的小昭曾在英國讀碩士。“在海歸光環日益褪色的當下,出國讀研能否增加就業競爭力的答案並不一致。在我選擇赴英國讀研時,家人表示支持,但並不贊成。爸媽更傾向我在國內讀研,因為在他們看來國內讀研可以積累人脈和資源。而英國讀研時間短,國內單位對這段海外求學經歷的認可度可能不高。”小昭說。

  對於小昭和家人的分歧,在網絡問答社區知乎上有不少提問者。“國內985大學文史哲專業雙學位……現在有保研和出國申請英國G5或者類似層次的大學……如何選擇,更有利於就業?”在知乎一位網友的這條提問下,答者的建議也分成兩派——出國讀和國內讀。

  “其實,如何選擇還在於自己。到了讀研階段的學生都是成年人了,應該有自己的主見。在我看來,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轉換‘賽道’出國讀研確實能增加就業競爭力,但前提是自己努力。我剛回國找工作時感覺海歸的優勢不明顯,但在我跳槽時,海外留學經歷就成了用人單位看重的一個重要因素。”小昭說。

  既要規劃也要拓展職業維度

  《白皮書》的調研數據顯示,超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留學期間最看重提升的能力為“就業競爭力”。如何在留學期間提升就業競爭力,為將來進入職場做准備?留學目的國不同、學校不同、專業不同,答案也不同。

  小昭在留學期間積極和國內聯系,還為一些廣告公司做過免費的文案寫作。“希望自己在不耽誤學業的情況下,積累工作經驗。不要到了找工作時,才去做准備。”

  《白皮書》的一個留學案例顯示,本科就讀於暨南大學旅游管理專業、研究生就讀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旅游環境與發展專業的一位同學,在留學期間,通過肯尼亞內羅畢的一個公益組織,深入到內羅畢的貧民區進行田野調查,調研志願者對當地社區的影響。“1年的留學經歷,讓她發現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拓展了她的職業維度。”啟德教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相關留學專家表示,研究生留學申請准備工作應與職業規劃同步進行,在留學期間除了掌握專業知識以外,還需要增加實習與科研經歷,考取相關從業証書,並積極通過海外求職渠道尋求工作機會,積累海外工作經驗,全面提升就業競爭力。

  確實,將職業規劃提前至留學准備期,是不少中國留學生的共識。但值得關注的一點是,任何規劃並非一成不變,“拓展職業的維度”也是提升就業競爭力的一個重要途徑。

  選專業排名還是院校排名

  《白皮書》數據顯示,近三年出國讀研三大熱門目的地為英國、美國、澳大利亞,佔據了研究生留學申請總人數的近七成,其中赴英國讀研佔比最高。

  留學目的國以及院校和專業的選擇直接關系到未來的就業。對出國讀研的中國學生來說,在選擇留學目的地和院校時,會考慮哪些因素?數據顯示,在留學目的地的選擇上,“教育質量”(83.13%)為第一選擇因素。選擇院校時學生最關注“院校排名”(70.16%)與“教學質量”(66.46%)。

  啟德教育根據其3年的研究生專業申請數據,列出最受本科生歡迎的十大研究生專業,其申請人數佔比達到43.9%。而最熱門的研究生專業中排名前三的均屬商科范疇。

  “出國前我想向留學過來人咨詢下心理學相關學科,找了一圈也沒找到合適的朋友咨詢。感覺中國留學生在專業選擇上雖然較以前理性,但還是有些扎堆兒。”目前在德國留學的文靜(化名)說。

  相關留學專家建議,由於研究生專業選擇與未來工作就業息息相關,出國讀研的中國學生在參考排名時應優先關注專業排名。不少國外大學雖然綜合排名不高,但在專業排名榜單上卻表現十分出色。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