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月薪連著事業心 調查顯示事業信心指數與薪酬成正比

2018年10月19日08: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薪連著事業心 調查顯示事業信心指數與薪酬成正比

  昨日招聘網站發布《2018年白領秋季跳槽及職業發展調研報告》顯示,白領對下半年的事業發展信心有所下降,跳槽意願低於去年,隻有五成白領有實際行動,低於去年同期的65%。

  月薪越高 事業信心越高

  調查共收到11863份有效問卷,全國來看,今年秋季白領事業信心指數為2.91(5分最高),相較春季的3.71有季節性下滑,和去年同期的2.99相比也有下降。調查發現,事業信心指數與薪酬成正比,月薪在20001元以上的白領對2018年下半年事業取得成就的信心最高,信心指數為3.37﹔信心最低的為月薪3000元及以下,信心指數僅為2.49。

  從不同行業來看,農林牧漁行業白領在2018年秋季的事業信心指數最高,為3.08,其次是文體教育/工藝美術行業,信心指數為3.04,而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從去年同期的第一名跌至第三,指數僅為3.02。根據《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數據來看,互聯網行業二季度就業景氣指數也滑落到第三位,遠低於去年同期,宏觀就業形勢也在影響從業者的事業信心。

  白領秋季跳槽意願低於去年

  2018秋季有實際跳槽行動的白領佔比52%,低於去年同期的65%,整體跳槽意願不強烈,其中有12.5%的白領正在辦理離職/入職手續,有39.5%的白領已更新簡歷正在找工作。34%的白領表示考慮觀望中,暫時不會跳槽的佔14%,而去年表示不會跳槽的僅佔3.6%,今年秋季職場人的職業穩定性增強,這也代表了他們跳槽動力不足。

  白領跳槽頻次依然較高,流動性較大,一份工作不滿三年就跳槽的超過六成。從跳槽頻次來看,保持1~3年跳槽頻次的白領最多,佔比35.8%, 5~8年跳槽頻次的白領最少,隻有7.3%。

  從行業來看,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的白領跳槽頻次最高,其次為商業服務行業和文化/傳媒/娛樂/體育行業。這些行業工作屬性偏知識密集型,這類從業者的跳槽活躍度也更高。而農林牧漁、加工制造、交運倉儲等行業的跳槽頻次較低,而他們的工作屬性較為傳統,知識經濟和新技術滲透較少,反而更穩定。

  90后更在意工作興趣

  調查結果顯示,69.8%白領跳槽的原因首選薪酬水平/福利待遇,其次是企業發展前景不明,佔比48.3%,職位晉升受限位列第三,佔比43.2%,綜合以上原因,導致白領跳槽的直接原因可以概括為個人收入和個人發展,而同事關系、工作生活失衡等暫時不是主要因素,企業如想提升員工的忠誠度可從關注員工薪資福利和發展著手。

  在選擇跳槽原因時,不同代際的人呈現出不一樣的傾向。調查結果顯示,90后、95后的職場新人們較多會因為對工作沒興趣而跳槽,還會因為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非常重視工作帶給自己的體驗,不以犧牲生活質量為前提去工作。他們對換個新城市工作也更有興趣。

  而80后及年齡更大的人群,則相對穩定,換城市的興趣不大,在工作生活失衡以及工作缺少興趣等因素上忍受力較高。

  90后學習焦慮更甚

  59.6%的白領認為“收入增長乏力,很難形成財富積累”是當前職業發展中最大的困境,“個人能力有限,有一定的學習焦慮”也佔比較高為41.6%,“上升通道受阻,沒有公平的發展機制”以及“工作和生活得不到平衡,個人空間被擠壓”也是主要阻力,分別佔比34.3%和35.4%。

  在學習焦慮方面,95后在所有年齡層的白領中排名第一,認為自己個人能力有限,有一定學習焦慮的95后達55.3%,隨著年齡增長,工作經驗的積累和發展方向的明確,學習焦慮也在降低,認為自己有學習焦慮的60后佔比僅為20%。

  由於學習焦慮作祟,90后、95后更傾向於充實提升自己,年輕白領更願意通過“充電拿証,尋求升職路徑”來突破自身發展瓶頸,36.4%的95后和30.4%的90后選擇這一方式,而熱衷於此的60后佔比僅為18.9%。記者何穎思 通訊員楊潔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