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樣的課程“接地氣”(在一線)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8年10月18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自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以來,弘揚勞動精神、重視勞動教育的多種舉措,已經在祖國各地、多所學校開展。

  金秋十月,成都平原,遠離都市的喧囂,片片菜苗嗅著泥土的芳香茁壯成長。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農場內,200多名同學正麻利地干著農活,鋤草、翻地、移苗、澆水……分工明確,熱火朝天。“一個月前,這些苗苗就是我們親手播種的,現在的移苗工作讓我們更加真實地親近大自然,體會勞動的不易、體會耕耘的快樂、體會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勞動教育指導教師牛志勇說。

  武漢生物工程學院設立“勤勞獎學金”,獎勵在熱愛勞動、自強自立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

  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的英語課上,老師和孩子們在課堂交流勞動、做家務的快樂與收獲,並在課外鼓勵孩子們自己動手做家務,晒出成果,與同學們分享﹔

  安徽省將把動手實踐內容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電子科技大學光電學院開設了種植課程,鼓勵學生通過墾地、播種、澆水、施肥、養護等環節,增強實踐能力,激發對生命的熱愛。

  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北京市教委已開展相對成熟的初中學生學農教育實踐活動,建立勞動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學農學工特色課程體系。北京市三個市級學農基地已開發120多門接地氣、接課本、接生活的學農課程,涉及農業與生產、生活、創意、生態等多個領域。學生們學農一周,生活自理,自帶鋪蓋、自主選課,極大鍛煉獨立生活和自主管理能力。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初二11班的冀一丹不久前參加了一周學農活動,之后,她在日記中寫道:在這次學農活動中,我經歷了很多之前從未做過的事情,菜苗移栽、喂小牛、擠牛奶、制作豆腐等。在這裡,我提高了自理能力,體驗了農民伯伯的生活,更讓我懂得了飯食的來之不易,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周的學習,影響學生的一生”的重要意義。

  北京市房山區昊天學校初一學生王遠參加完一周學工之后意猶未盡,他說:“和同學老師們一起度過了難忘的6天,我體會到了動手的快樂、合作的興奮和努力后的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高課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門還協調教研部門、課程部門、實驗學校和勞動教育基地專家組成課程研發小組,組織研發“菜單式”學農學工實踐課程,使學農學工實踐課程與學校學科課程有機銜接、充分整合,探索構建“接地氣、接課本、接生活”的勞動教育實踐課程體系。

  不少老師反映:對於學農學工的學生來說,大部分是第一次這麼長時間離開父母,第一次體驗寄宿生活,第一次走到田間地頭和車間廠房勞動,他們不僅感悟了勞動的艱辛和快樂,更增強了獨立生活和自主管理能力。學生們在活動結束后更懂得體諒父母,更自覺承擔家務,更深刻地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許多家長也切實感受到了孩子身上的積極變化,都表示“未來會多鼓勵孩子體驗生活、參與勞動”。

  談及勞動教育的重要,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學工處學生教育科科長陳程有感而發:“勞動的教育,也是自然的教育和生活的教育,能幫助學生回歸自我、回歸初心。勞動的身影是最美的身影,勞動的過程也時刻提醒著學子們,在學業上苦心耕耘,用汗水澆灌理想,終能開出美好的花。”

  “勞動是人類生活的基礎,是創造人類文化幸福的基礎,”不少中小學校長表示,“勞動教育是提高中小學生綜合素質、成就幸福圓滿人生的有效途徑。勞動教育通過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為成就青少年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7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