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落實教育大會精神·高校在行動

2018年10月18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推進綜合改革和“雙一流”建設

  抓住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點,把好人才引進、考核、晉升和教師培訓各個環節,實施包含師德思政、教學科研、組織領導力的全周期、全覆蓋教師發展體系,加強對青年教師的關心支持和政治引領,建設好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以教書育人為第一學術責任的教師隊伍。深化科研改革,突破制約前沿部署、交叉學科、軍民融合、服務地方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學術評價體制,提升教育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能力。推進“開放式”辦學格局,積極做好中外人文交流、亞洲大學聯盟、世界一流大學交流合作工作,提升中國高校的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  

  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

  復旦大學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根本任務,堅持“以德育德”,深化思政課改革,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培養奮斗精神﹔堅持“以智育德”,推進課程思政體系建設,引導學生博學篤志、正誼明道,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堅持“以體育德”,大力開展體育教育和群眾性體育運動﹔堅持“以美育德”,提升學生審美情趣和人文素養﹔堅持“以勞育德”,廣泛開展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實習實訓等,引導學生知行合一。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  

  不斷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

  武漢大學以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針,立足實際、積極探索、扎實推進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堅持圍繞師生兩大群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雙向融合整體推進基層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校院系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三級聯動”,把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落到基層。進一步拓展選拔視野,抓好教育培訓,強化實踐鍛煉,健全激勵機制,補齊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短板,精心培養和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切實提高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  

  加快推進“新工科”建設

  天津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學校的改革發展,推動大會精神與學校的工作實踐相結合,緊密結合國家戰略需求,深化學校自身的綜合改革,加快推進“新工科”建設﹔深入推進實施“一流本科2030計劃”和研究生培養綜合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不斷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推進在基礎前沿領域、國家重點戰略領域、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學科交叉,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高水平創新平台、凝聚研究隊伍。

  ——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  

  (本報記者  張  爍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7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