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女大學生有點“田”

2018年10月17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們將帶動更多的農民就業,讓農民和消費者同享美好的生活,我們會一直扎根土地,因為土地總是讓人看到希望。”

在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爭奪賽的會場,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杰出校友丁蓉蓉憑借自身創業經歷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學生有點“田”》,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知名本科院校的學生同台競技,最終以就業創業組全國第一名的成績獲得金獎,項目也被評為“最佳帶動就業獎”。

試種失敗

女大學生休學替父“種田”

丁蓉蓉生活在魚米之鄉江蘇淮安,從小在父親經營的蔬菜大棚裡長大,對農業有著不同尋常的感情。

2013年暑假,丁蓉蓉去日本親戚家玩,吃到一種蔬菜,口感嫩脆爽口,了解到這種蔬菜叫冰草,營養成分豐富,在日本深受消費者喜愛。雖然冰草價格當時在日本折合人民幣每斤七八十元,但隨著中國老百姓的消費升級,還是會有機會的,於是竭力說服父親試種冰草。由於回國飛機帶不了種子,后來費了很大周折才將冰草種子引進到國內。父親試種冰草一年,反復實驗都沒有成功,發芽率極低,品質還不穩定。

當時進口冰草種子價格昂貴,眼見父親的投資打了水漂,一向不服輸的丁蓉蓉覺得自己有必要做些什麼,同時她也不想錯過冰草在國內市場發展的機會,於是她毅然選擇休學。

村裡人笑話父親培養的大學生到頭來還是回鄉種地。“你的任務就是學習,我不同意你休學。”父親心疼女兒,不想影響女兒的學業,“再說了,你一個女孩子,哪懂怎麼種植冰草”。

丁蓉蓉帶著父親的反對和同村人的不理解開始了她的冰草種植之路。而這一種就是4年,她也將土地當作了終身的事業。

有苦有樂

從門外漢變成冰草通

休學期間,她繼續冰草的種植試驗。從沒有干過農活的丁蓉蓉空有一腔熱情,卻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做,但這同時也激起了丁蓉蓉的斗志。因此,她天天吃住在大棚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為了成功種植冰草,她還上網查找各種資料、到處請教農業專家,經過反復實驗,終於在2014年冬天找到了適合冰草生長的溫度、濕度、土壤酸鹼度、光照強度等環境數據,成為江蘇規模化種植冰草的第一人。2016年春節,丁蓉蓉作為現代農業轉型的代表,被江蘇衛視採訪報道。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前后經過18個月,採用8 個大棚對4個變量進行實驗,丁蓉蓉於2016年5月實現冰草的引種馴化,培育出了新品種——“大葉冰草”,打破了國外對冰草種子的長期壟斷,將當時5萬元每斤的進口冰草種子的育種成本降到了3000元每斤。

但事實上,她的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2016年9月,她遭遇了創業以來最大的困難。“當時一心隻想著將冰草種植規模擴大,沒去考慮推廣的問題,結果冰草壓在家裡銷不出去。”丁蓉蓉回憶說,“最窮的時候身上連200元都沒有,已經准備放棄了。”后來,丁蓉蓉將創業情況告訴了母校創業學院顏正英老師,在顏老師的幫助下,她申請並順利獲得了學校的創業雛鷹基金10000元,“錢雖不多,但在那個時候真是雪中送炭。”丁蓉蓉告訴記者,學校不僅提供了基金,而且還找專家來幫助她解決高產栽培技術和銷售的難題。

“學校專門設立了大學生創業雛鷹基金,每年拿出近百萬元資助學生創業,為有創業意願的同學提供資金、場地、技術等全方位扶持。”揚工院副院長傅偉說,“自雛鷹基金設立兩年多來,學校已有21個自主創業的典型學生(團隊),丁蓉蓉只是其中之一。”

持續學習

創業不僅是為了做生意

這一次的經歷讓丁蓉蓉意識到自己經營企業不僅要懂技術,還要掌握財務、銷售、管理方面的知識,於是她在種植的同時還擠出時間去學習農業管理知識,並取得了江蘇省農產品經濟人高級職業技能証書。在基地慢慢有了起色后,她又回到了學校繼續學業,並向經管學院的老師認真學習相關財務、銷售知識。

為了解決銷售的問題,丁蓉蓉一放假就回家,一家家跑超市、酒店推廣冰草,“由於我們是大葉冰草的新品種,口感好,冰珠更多,營養更好,很快得到了市場認可。”父親種植的多是如大白菜、青椒等普通蔬菜,為了提高農產品利潤,她致力於高經濟價值的大葉冰草等稀有果蔬種植和研究,據了解,僅2018年上半年,基地冰草、草莓、苦菊等農產品的營業額已突破1500萬元,其中,冰草不但佔據著淮安地區90%以上、華東地區40%的市場份額,銷往山東、安徽、四川等多個省份。

丁蓉蓉成功了。她的種植基地面積從最初的數十畝迅速擴大到300多畝,成為華東最大的冰草種植基地,同時被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評為“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江蘇省農委評定為“省級園藝作物標准園”。2018年6月,南京江寧區政府將她的冰草項目引進到南京谷裡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園,提供4000萬國際標准的大棚給她從事冰草研究和種植。如今,南京江寧谷裡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淮安碼頭鎮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裡都有她的智能化現代農業設施。當她躊躇滿志地站在一排排種植冰草的智能型大棚前,之前那個力排眾議的休學創業決定到底是否正確,最終也被時間所驗証。父親也由最初的反對、質疑到現在的支持,“土地總是讓人看到希望,蓉蓉不要光想著做生態農業,而是要改變農業生態。” 事實上,她不僅得到了市場和父親的認可,還帶動當地農戶的就業,增加了他們的收入。農民原來種植是蘿卜黃瓜辣椒等普通蔬菜,現在種植的幾十元一斤的冰草。“不僅要帶動農民致富,還要促進當地農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建設好我們美麗的鄉村”。

2018年7月,經學校推薦,丁蓉蓉以其自身創業經歷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學生有點“田”》,前往南京參加了江蘇省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那裡一大批創客經驗讓她獲益匪淺,她也如願獲得了一等獎並入圍國賽﹔10月15日,在廈門大學舉辦的全國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她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知名本科院校的學生同台競技,其作品再次得到專家認可,以就業創業組全國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大賽金獎,項目被評為“最佳帶動就業獎”。比賽現場,26家風險投資人紛紛向她伸出橄欖枝。

鮮花和掌聲接踵而至,25歲的丁蓉蓉並沒有被沖昏頭腦,“人生充滿選擇,隻有持續學習才能讓我們探索更多的未知。”

揚工院黨委書記劉金存表示,學校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著重引導學生強化創新精神,培育創業意識、訓練創造能力,培養更多的“丁蓉蓉們”,貢獻反哺社會,適應新時代要求。(顧海燕)

(責編:李依環 (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