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成功研發全球首枝藍玫瑰

2018年10月17日09: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英語裡,“藍玫瑰”意味著無法實現的希望或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自然界中沒有藍玫瑰。不過如今,“藍玫瑰”的含義可以改寫了。天津大學藥學院張雁教授研究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大學陳義華教授團隊合作,利用合成生物學技術成功研發出全球首枝藍玫瑰。

近日,這篇題為《一種用於藍玫瑰生產的非核糖體肽合成酶的克隆與表達》的文章發表在《美國化學會合成生物學》上,第一作者為天津大學藥學院國際博士后安卡納哈利·南加瓦。

人類有5000年玫瑰培育歷史,卻無法獲得藍色的玫瑰。張雁課題組通過構建雙重表達質粒實現了這一目標,該質粒包括兩個參與靛藍合成的細菌基因。研究人員將該質粒轉化進入農杆菌中,再將農杆菌注射到白玫瑰的花瓣中,注射12小時后,農杆菌在植物荷爾蒙乙酰丁香酮的誘導下把基因轉移到玫瑰花瓣細胞基因組中,從而使玫瑰細胞表達合成深藍色的酶。

全球首枝藍玫瑰就這樣生成了。據悉,下一步張雁團隊計劃與相關科研團隊合作,利用遺傳學技術,永久性地修改植物的基因組,從而獲得穩定可遺傳的藍色玫瑰。(陳欣然)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