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集體罰跪折射教育思想滯后

2018年10月17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據媒體近期報道,因為小學號鼓隊的隊員不認真訓練,湖南長沙雨花區砂子塘小學的一名外聘老師,竟然罰60余名學生集體下跪。學生回家向家長哭訴后,家長們向學校提出質疑,該校副校長隨后承認“這確實是天大的錯事”,並表示已解聘那位老師,向孩子及家長們道歉。

用罰跪的方式來教育學生,真是讓人感到詫異和憤懣。雖然只是單膝下跪,但這仍然是對學生人格的侮辱,是用打擊尊嚴的方式來達到“教育”的目的。

這種做法不免讓人聯想到已經久遠的舊時代。那時,老師是絕對的權威,說出來的話都不容反駁﹔戒尺是老師的“標配”,一旦有什麼不滿意的,罰跪、打手心都是常事。

可是,進入現代社會,這種落后的教育理念早已被摒棄,廢除體罰也已經成了社會共識。教育的目的應該是培養有獨立人格的人,而不是通過強制的手段灌輸知識。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說的:“教育者,養成人格之事業也。使僅僅灌注知識、練習技能之作用,而不貫之以理想,則是機械之教育,非所以施於人類也。”讓學生在操場上下跪,或許對學生身體上的損害並不很大,但精神上的打擊卻是難以磨滅的。用這樣的方式來教育學生,恐怕這位老師得先自己“補補課”。

當然,學生不好好學習,老師著急、生氣,都是人之常情。教師對學生也確實應該有適當的懲戒權,以督促學生奮發向上。但是,這種懲戒權的邊界在哪裡?顯然不可能是無限的。

就在前段時間,另一起家長和學校的糾紛引發輿論熱議。浙江杭州的一位李先生因為開法拉利跑車送孩子上學,引起老師的不滿。老師在家長群向李先生建議,以后不要再開跑車接送孩子了,理由是會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於教育。李先生進行辯解,竟然被“踢出了群”。

家長群本是家校雙向溝通的平台,不是單方發號施令的渠道。但一言不合就把家長踢出群,可見一些老師確實會一不小心就“越過了界”。不管是面對學生,還是面對家長,老師往往是佔主導地位的,也是佔優勢地位的。但這就更要求老師有反省精神,自我約束,用符合規則和現代教育理念的方式解決問題。

比如說這個小學號鼓隊的隊員不認真訓練的問題,實際上,督促學生好好學習,這應該是一個普遍的問題。畢竟學習、訓練都是艱苦的,沒有人天生喜歡,幾乎每一個人都需要與這種學習的惰性長期“戰斗”。而一個成熟的老師更是應該意識到這一點。如果都想用簡單粗暴的方法迅速解決問題的話,恐怕既達不到目的,又容易引發負面效果。了解學生動力不足的原因,設計適當的獎懲辦法,與家長和其他老師溝通等,都是比罰跪好得多的處理方式。

教育確實是一項復雜而艱巨的工程,它需要長期而細致的投入,需要真誠地為學生設身處地考慮,需要在無數看似“快捷”的方式背后找出最合適的那種。但是,因為我們培養的是社會的下一代,是國家的未來,無論有什麼樣的理由,也不應該對其輕視怠慢。(戎土)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