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后職場時代”出謀劃策,笨拙如我

2018年10月17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通車]為“后職場時代”出謀劃策,笨拙如我

  今年元旦過后,我就在大腦裡明確種下一個事實:明年,爸媽就退休了。大半年來,該事在我心頭莫名瘋長,甚至投下越來越困擾的巨大陰影。即使他們一次也沒主動和我提起。

  對於爸媽將退休的焦慮感,多半來自公司部門同事峰哥。誰讓這家伙隔三差五就提醒我,爸媽退休可是大事兒,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家庭關系都可能因此改變。

  5年前,峰哥的媽媽退休了,待在家中備感無聊。於是峰哥提出請老媽來北京與自己的小家庭同住,還能日日見到滿心牽挂的小孫女,應該能開心許多吧?

  結果峰哥的媽媽住了一個月就坐火車回去了,理由是和小夫妻倆生活方式差別大,不習慣﹔且每天送完孫女上學就隻能坐在地壇公園發呆,不比在老家情形更好。

  峰哥一說起此事就挺自責,覺得沒能安排好媽媽的退休生活。“我媽很享受工作,50歲時還拼命加班,數年來少得可憐的休息時間也沒留下一兩個業余愛好,因此一旦停下來就手足無措了。”說到這兒,峰哥總會無比遺憾地補一句,“老媽不知道退休后能做點什麼好,可我也不知道啊。”

  和峰哥年齡相仿,我也是家中獨子,背井離鄉來北京打拼。結婚沒幾年,暫時沒孩子,和媳婦養了一條狗。碰巧,我的即將要退休的老爸老媽,是一雙“工作狂”。哎,萬一他們的職場時鐘驟然停擺,會不會也陷入無聊和迷茫?

  因此,從今年年初開始,我每次和爸媽通電話,都盡力“植入”一點關於退休的議題,打探他們對這樁事的態度。爸爸那邊的反饋,豪放得一如既往,說我這問題問得可笑,提前一年半載思考退休沒必要,手頭工作還沒做完呢!而媽媽看似也不大上心,隨大流是她的核心態度——“周圍人能過什麼日子,我也能過”。

  或許此刻的爸媽,會覺得退休歲月仍有不短距離。但我聽多了“負面案例”,由衷希望能早做准備,盡量提前制定出理想應對方案。

  大概心思細膩的女生更容易讀懂父母的心意吧,公司幾個女同事,聽起來就做得不賴,有的在節假日帶著爸媽全世界旅行,有的則讓爸媽成功喜歡上在北京的新生活,其樂融融。

  清楚明白自己心思粗糙又口才不佳,於是隻能在每次聊天時,拋出一個個“道聽途說”的趣聞。

  “媽,最近一個同事說歐洲坐游輪旅行舒適、劃算,這兩年我出錢請你和爸去玩一趟唄?”

  “我們小區一個阿姨種菜種花,規模弄得不小,還把親手栽培出來的蔬果分給鄰居嘗嘗……”

  “爸,一哥們兒跟我講啊,某些專業技術人員退休后去給創業公司做指導,錢多事少,還特有面子。”

  爸媽的反應,倒是淡定得出奇。電話那一頭,他們也當聽了一個新聞似的笑笑,或簡單附和兩句——我的種種“隱形建議”怕是沒戳中他們興趣點吧?上個月,他們倆來北京過中秋節。早晨起來,爸爸吃了幾口早飯,一溜煙去西單逛書店了。媽媽則照例很完美主義地打掃衛生,然后樂悠悠地打算去遛狗,我見狀也趕緊跟著出門。

  在小河邊的長椅上,我們坐下了,我媽表情看起來好開心,應是很享受這一刻的悠然。我終於直接地問她:“你退休后就沒有最想做的事情嗎?”我媽假裝生氣地朝我翻了一個白眼:“有,我想帶孫子,可你們暫時又不打算生!”

  我囁嚅著一時無語,媽媽看我較真兒的樣子,猛然笑起來:“你以為我和你爸不懂平時你那點小心思麼?你們年輕人想太多了,也把我們看扁了!難道老年人就不會想明白未來規劃?”

  而媽媽口中所謂的“規劃”,竟是沒有規劃。

  媽媽和我說,其實他們會留心注意身邊每一個退休同事的狀態和動態,人與人的選擇各不相同,但隻要心裡想明白了,每個選擇都不會太糟糕。媽媽的辦公室姐妹之前老抱怨累一輩子了,退休要好好回歸家庭。才不過兩個月,說幫女兒帶孩子更難過,隨即轉身擁抱民營企業當起了總監,越做越有精神。

  爸爸的某上司“不顧親友勸阻”,退休后執意去美國陪兒子,結果並沒上演想象中“異國他鄉”“孤寂老人”的劇本,那位上司輕鬆融入當地社區社交圈子,每周都爬山、參加party,娛樂方式比從前新潮了不止一點半點。

  “我和你爸可見過很多人退休后的樣子,你們認為退休的活法有的好有的不好,但我們覺得不是大問題,不好就換一種。精力足夠你爸還想下鄉鎮再創業呢,精神不足就去海島度假……急什麼!”

  原來,我擔心父母會遭遇“退休綜合征”,是我把那段人生新旅程想得太窄了。人們都說年輕人的青春貴在能“試錯”,退休的父母們為什麼不可以呢?

  家有爸媽要退休,未來歲月不迷茫。若干已知的“出口”,與無限未知的新“入口”同在,匯合成最好的動力,幫助父母快樂選擇名為“我想要”的那一款。我們子女呢?真心支持就好。(棠海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