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名校長眼中的村小突圍之道

2018年10月17日09:1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學校開設二十四節氣課程,學生在自己的種植園裡播種。 本文作者供圖

鄉土寄托著人們的依戀,也讓人生出無奈。生於斯長於斯,並任教於斯,我見証了村小學生人數由一個班50多名縮減到現在一個班10余名,看著家長態度由原先的無所謂到現在的焦慮。作為一名村小教師和管理者,我一直在思考與探索,試圖尋找一條村小突圍的路。盡管城鎮化背景下村小數量持續減少,但每一名孩子都應該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村小的未來發展,寄托著無數家庭的希望。

開發鄉土資源 課程發展素養

鄉土資源是鄉村最易得也最有價值的資源,是村小教育的寶庫。它是學生認識家鄉、建設家鄉的基礎,能幫助學生建立家鄉認同感,做一個有根之人。蘋果種植是甘肅省平涼市農林產業特色,對此,我校開發鄉土資源,立足“平涼金果”地域優勢,設計並開展鄉土課程“農耕課”“二十四節氣課程”和“蘋果課程”,將師生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蘋果種植、農耕用具及二十四節氣知識等導入課程。如在《犁》的教學中,學校帶領學生追溯犁的發展史,從最初的“刀耕火種”到“二牛抬杠”,再到“軟套獨耕”“機械耕作”,感知農耕文明的發展歷程。學習內容涵括了歷史、語文、數學知識,學生更在探究過程中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在學習過程中,有學生提出現代“機械耕作”不如“軟套獨耕”的問題,於是“生態保護、健康飲食”成了課堂辯論的焦點,學生在探究中還培養了批判性思維。

在信息化社會,教育應面向學生未來,這是村小管理者應有的眼界。事實上,學生面向未來社會的能力培養,往往在合作交流、實踐探究的過程中發生。於是,學校借助各種科學探索和實驗,鼓勵學生猜想、設計、觀察、分析、歸納和反思,不斷培養學生對未知知識的思考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些正是學生學好各科知識的關鍵能力。如,在科學教育中,學生更喜歡廣闊的學習空間,更青睞豐富多採的實踐活動。於是,學校開拓校外資源,帶著學生走進田間地頭,來到博物館、檔案館,開展體驗、觀察、走訪、辯論活動……

開發鄉土課程並不意味著教學生去種地,而是通過“主題、探究、表現”等環節形成綜合性“學的課程”,它是“活動的、合作的、探究的學習”,它能讓學生在快樂的體驗中,提高自身的知識整合和思維探究能力,從而觸類旁通,發展核心素養。

借力公益聯盟 村小抱團取暖

很多時候,在公眾眼中,村小、村小的學生和教師都被賦予了悲情色彩。誠然,村小的發展受到多種條件限制,但村小也有自身優勢,隻要有一點微光,就可以將自己照亮。在獲得政府支持的同時,村小也應該積極尋求與成立公益聯盟或共同體,各取所需,優勢互補。

2017年,甘肅平涼三色堇農村小規模學校聯盟成立,為村小發展搭建起一個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抱團發展的平台。三色堇聯盟是自組織,沒有剛性要求,村小在自主發展的動力下,結成共同體。隨著隊伍逐漸龐大,聯盟的架構愈加豐滿:“草芽兒”故事會是推廣閱讀的聯盟,“童心原創”是寫作交流的聯盟,等等。

學校借助三色堇聯盟開展“草芽兒”睡前故事會活動,教師、學生和社會工作者自願加入,隻要喜歡講故事、聽故事、議故事,就可以成為主播,為村小孩子編織一個個五彩斑斕的夢。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給我一個足夠長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動地球。當村小教師面臨教學或發展困境時,聯盟或共同體就成為了支點與杠杆,每一所村小借助它開展基於師生生活的鄉土課程實踐,發揮育人力量。

開放融合需求 學校內涵發展

在村小實踐中,隻有將多種需求融合,才有可能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這才是面向未來的村小教育。

村小的教育需要融合學生、教師和家長的多元需求。在學生層面,學校要融入農耕鄉土元素,開設鄉土課程,豐富村小課程資源庫﹔通過鄉土課程,激發學生興趣,讓他們愛上學習,愛上自主探索。在教師層面,學生的改變會使教師的工作更有成就感﹔教師還可以課題研究為著力點,促進專業素養的提高,為滿足有質量的教育需求提供保障,積蓄起發展學生素養的力量。在家長層面,比起冷冰冰的分數,他們更渴求孩子健康快樂地成人成才,希望學校教育能為孩子過上幸福生活打好基礎。這些需求匯入教育,催生出一個學生、教師和家長的成長共同體。

在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村小所需要做的,就是以一個開放融合的心態,去主動迎接挑戰。扎根鄉土,融通生活,做最好的自己,鄉村學校無須比拼趕超其他類型的學校,因為它自身就是美麗的百花園。

(作者王富貴,系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城川鎮大寨小學校長)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