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調查:超六成中國學生出國讀研主要為提高競爭力

2018年10月1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啟德教育與GMAT考試官方GMAC(管理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委員會)共同發布《中國學生研究生留學白皮書》。白皮書顯示,選擇出國讀研的學生,主要是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和開拓眼界,而本科生、高中生留學的原因均以“開拓眼界和更好教育條件”為主,這一對比反映出申請學歷層次越高,申請人對於畢業后發展和生涯規劃的考慮越多,對於留學的態度也更加務實與慎重。

數據顯示,除了“增加就業競爭力”(65.02%)和“開拓眼界,體驗新事物”(56.18%),參與調研的學生選擇出國讀研的主要原因還有 “國外有比國內更好的教育條件”(45.83%), “提高語言能力”(40.25%)與“增加自己的學識”(30.41%)。對於留學期間看中提升的能力,就業競爭力(66.02%)佔比最高,其次為外語競爭力(61.57%)及學術競爭力(60%)。

英美澳三國最受研究生青睞,研究生留學主要目的為就業

數據顯示,近三年出國讀研三大熱門目的地為英國、美國、澳大利亞,佔據了研究生留學申請總人數的近七成,赴英讀研佔比最高,超過30%,赴美留學次之,佔比為21.43%,前往澳大利亞讀研的學生人數佔比為14.55%。另外,有7.79%的學生選擇前往中國香港讀研。

出國讀研,中國學生在選擇留學目的地和院校時,會考慮哪些因素?數據顯示,在留學目的地的選擇上,“教育質量”(83.13%)為第一選擇因素。選擇院校時學生最關注“院校排名”(70.16%)與“教學質量”(66.46%)。調研數據顯示,88%的受訪者將QS世界大學排名作為選校參考,其中有20.44%的受訪者表示會據此選校。75%的受訪者會參考TIMES世界大學排名,73%的受訪者會參考U.S. News 世界大學排名,另有55%的受訪者表示會參考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專家建議,由於研究生專業選擇與未來工作就業息息相關,出國讀研的學生在參考排名時應優先關注專業排名,不少國外大學雖然綜合排名不高,但在專業排名榜單上卻表現十分出色,盡管專排在出國讀研選校定校中更具參考意義,學校的綜合排名也應該同時做為參考。

GAMT中國考生每年呈增長趨勢,金融學報考人數與成績均列第一

GAMT考試官方GMAC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2017年,每年都有3萬左右的中國考生參加GMAT考試,約佔每年世界考生數量的20%,在2017年達到21.52%。2017年中國居民成績報告寄送前五的去向分別是美國、中國香港、英國、加拿大、法國。同時,最近五年GMAT世界平均總分已經從2013年的547.8分遞增至2017年的562.3分。中國考生的GMAT平均總分穩定在590-591分左右,雖仍高於當年世界整體平均分,但總分優勢在不斷被縮小,這也意味著對國內想要出境讀商科研究生的學生們來說,面臨的申請競爭將更加激烈。

GMAC的另一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地區考生的本科專業主要集中在商科,佔比達到65.54%,中國區考生平均總分為591分。在2017考年,GMAT中國區考生意向研究生專業選擇上,金融學碩士數量排名第一(6964人),該專業的GMAT平均成績也位列第一(602分)。

調研數據顯示,在留學期間如何選擇打工或兼職機會時,15.86% 的准留學生表示從未考慮過打工,25.96% 的學生表示隻考慮從事專業相關工作以積攢境外工作經驗,而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會綜合考慮賺錢和打工。留學研究生/海歸研究生最擔心的問題是“回國就業難”(44.01%),“境外工作機會少”(42.88%)與“薪酬落差大”(40.19%)。准備留學的研究生中有43.26%“進行過職業規劃”,31.22%“准備進行職業規劃”,20.63%“還沒進行職業規劃”。

專家認為,職業規劃對於出國讀研的群體來說顯得更為緊迫和重要,研究生留學申請准備工作應與職業規劃同步進行,在留學期間除了掌握專業知識以外,還需要增加實習與科研經歷,考取相關從業証書,並積極通過境外求職渠道尋求工作機會,積累海外工作經歷,全面提升就業競爭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