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縣管校聘”打破編制束縛 教師激情奔跑

2018年10月16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編制束縛 教師激情奔跑

  “縣管校聘”是我國義務教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的重大舉措,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對縣域內教師編制、職稱進行統一管理,實現教師在城鄉間、校際間均衡配置。學校依法與教師簽訂崗位聘用合同,負責對教師的合理配置、統籌使用、績效考核等日常管理。

  2017年,浦江縣在全縣41所公辦中小學整體推進了“縣管校聘”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涉及教職工人數3522人,佔全縣公辦學校總數、教職工總數的100%。整體來看,全縣教職工在原單位未聘51人,其中解聘5人,待崗培訓4人,42名教職工順利尋聘到新的學校。整個過程平穩有序推進,既促進了全縣師資的均衡配置,又激發了教師隊伍的活力。

  人事改革需要人文關懷

  創新一個模式:三輪競聘、雙向選擇、一票推選。“三輪競聘”指第一輪學校競聘、第二輪集團或學段競聘、第三輪縣內競聘,三輪競聘依次進行,不能越級。其中跨校競聘的人員每所學校至少1人,具體根據編制情況和生源變化情況確定。三輪競聘未上崗的人員直接進入待崗培訓。

  “雙向選擇”指教職工根據自身意願和專長填報競聘崗位申請書,學校根據崗位需求和學科結構情況選聘教職工。“一票推選”指學校競聘主要採用投票制。

  完善三項機制:理念先行、公平公正、人文關懷。“民主推選,適崗競聘”。通過本人申請,學校民主投票推選,努力讓每一位教職工尋找到更適合的崗位,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讓每所學校選聘到更合適的教職工,使學校獲得更好的發展活力。

  做好人文關懷。一是在政策制定中體現關懷。“處於孕期和哺乳期的教職工,原則上在原聘用學校續聘。”二是在實施過程中體現關懷。注重做好教師的心理疏導,讓他們認識到流動是一種常態,要有一顆平常心,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三是對未聘人員全過程關懷。對未聘老師原學校不是一推了之,而是隨時關注其去向,適時提供必要的幫助,使其能夠尋聘到合適的學校。

  新機制激發教育新動能

  師資配置在交流中走向均衡。“縣管校聘”改革大力促進了多種形式的教師交流。2017年我縣共交流教師247人,約佔全縣教職工總數的7%,比2014年開始實施教師交流制度時增長一倍。

  原來教師數量相對富余的學校,應聘或臨時轉崗到其他教師數量相對緊缺的學校,全縣教師資源配置更加均衡。從學校內部來說,2017年實現校內轉崗78人。

  學校管理在競聘中逐步優化。“適崗競聘”的實施,使我縣建立了“權責對等”的管理模式。各學校通過多輪投票的方式,分批聘任教職工,學校領導、中層干部、年級部成員、教研組長、班主任及優秀教師代表等人員在不同批次的聘任中擁有投票權,增強了他們參與學校管理的積極性。同時,也使以前一些學校不同程度存在的管理難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如通過“適崗競聘”,解決了教師交流、班主任安排等以往存在一定難度的工作。

  教師活力在流動中充分激發。實施“適崗競聘”,就是抽掉椅子,全體起立,競爭上崗。此舉實現了教師和學校之間的雙向選擇,體現了教師間的公平競爭和學校的擇優聘任,在學校內部打破懶散和程式化的工作狀態。許多教師經過競聘,更加惜崗、敬崗、愛崗。

  在2017年省市教壇新秀評選中,我縣有14人被評為市教壇新秀,3人被評為省教壇新秀,創歷史最好成績。在2017年度綜合考核中,小學組前10名中,農村學校佔了5所﹔初中組前5名中,農村學校佔了3所,城鄉學校的教育質量進一步均衡。

  制度創新還得循序漸進

  政策扶持是保障。作為國家級“縣管校聘”改革示范區和全省“四個全面”試點縣,改革創新的大環境非常好。省教育廳、市教育局都給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浦江縣“縣管校聘”領導小組組長由縣長擔任,“縣管校聘”的總體方案也以縣府辦的名義下發。縣編制、人社、財政部門,對推進改革的相關措施積極支持。

  循序漸進是途徑。“適崗競聘”最早在浦江中學開始實施,幾年下來取得了較好的成效。2016年,在18所試點學校推行,2017年在全縣鋪開。在這過程中,一邊實踐一邊總結完善,改革得到穩步推進。

  把握力度是重點。正確把握力度才能取得最佳的效度。一是把握交流人數的數量。我縣規定原則上至少1人,宜少不宜多。二是交流和轉崗教師個人待遇的減損幅度要適度。不同崗位實施不同的績效工資,體現向一線傾斜。三是重結果更重過程。不僅看重結果,更重要的是關注整個過程。既考慮廣度,又考慮深度,更考慮穩度,改革、發展、穩定三者兼顧。(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教師管理中心 周利民)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