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圳市39萬中小學生校內午餐午休

2018年10月16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39萬中小學生校內午餐午休

   不久前,深圳市福田區福苑小學為學生家長提供了通過手機APP給孩子個性化點餐的服務,同時,家長還能通過手機查看學校后廚。該校所在的福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開展了校內午餐午休服務,惠及4.4萬余名中小學生。

  為解決好中小學生午餐午休問題,近日,深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見》,提出以校內午餐午休為主、校外午餐午休為輔。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採取多種方式,積極挖潛,全力推進學生校內午餐午休工作。到2020年,實現95%以上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向有需求學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務。

  深圳市教育部門多管齊下,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午餐供應工作。根據《意見》要求,通過改擴建學校食堂,增強學校供餐能力。沒有條件自行供餐的學校,通過校外集中配餐,為學生提供午餐。新建和改擴建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應配備相應的午餐午休設施。學生午餐費用原則上由家長負擔﹔低保家庭學生的午餐費用,由政府以每人每餐10元的標准給予補貼。

  《意見》還鼓勵學校多途徑改善學生校內午休條件。《意見》明確,學校圖書館、閱覽室和體育館等場所在午休時間向學生開放,配備午休相關設施,條件優越場所優先提供給低年級學生。

  《意見》提出,積極吸納學校教職員工、供餐企業輔助人員、專業午托服務機構人員等,擔任學校午餐午休管理服務人員。學校午餐午休管理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公辦學校午餐午休管理工作由學校教職員工承擔的,按每人每天150元標准在經費上予以保障。

  為了保障學生午餐和午休,深圳還面向社會聚力引智。大力培育發展午托服務相關產業,重點培育一批社會配餐企業、智能烹飪研發生產企業、專業午托服務機構等,建立從午餐供給到午托管理,從食品原料生產、採購到加工制作、配送的完整午托產業鏈。

  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523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提供校內午餐午休,佔比75%﹔39.2萬名學生在校內午餐午休,佔比31%。(劉盾)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