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漆琪生陳子展吳文祺等學術名家史料入藏復旦大學圖書館

“大學·大師——復旦學術名家及史料展”開展

2018年10月16日01: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6日電 (記者 姜泓冰)復旦大學圖書館展開百年館慶系列活動。復旦學術名家學術史料捐贈儀式15日舉行,“大學·大師——復旦學術名家及史料展”開展,卿雲書房及望道書屋啟用。

漆琪生、陳子展、吳文祺、吳定良、胡曲園等多位復旦大學知名教授的親屬們分別向復旦大學圖書館捐贈了各位學術名家生前的學術史料。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代表圖書館接受了這批資料,為捐贈人頒發捐贈証書,並啟動按鍵宣布卿雲書房及望道書屋正式啟用。卿雲書房主要用於陳列復旦人的著作,並承擔其他展陳功能。望道書屋位於卿雲書房一隅,陳設有望道老校長生前所用八組書櫥,並將集中陳列先后幾次捐贈給圖書館的近三千冊老校長藏書。

“大學·大師——復旦學術名家及史料展”同時開展。展覽覆蓋復旦大學文、理、醫各個學科,包括31名榮獲“上海社科大師”的復旦學者介紹及其著作專架,復旦學術名家的手稿、論文、交往資料和生活資料,以及復旦大學數學、歷史地理學、醫學三個學科的學術傳承故事等內容。其中既有漆琪生、陳子展、譚其驤、顧翼東、胡曲園等名家的手稿,還可以看到一批學人交往的私人信件,如蘇步青寫給漆琪生的信、朱東潤寫給陳子展的信、陳子展寫給授業恩師的信等。各類展品讓觀眾對學人們的學術生活有了更直觀的感受。

展覽中,三個學科的學術傳承故事尤為引人注目。“接力”部分,講述蘇步青、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潛、洪家興、陳恕行等復旦大學數學系的六位學者,師道傳承,接力前行,締造了三代六院士的傳奇﹔“薪盡火傳”部分,講述中國歷史地理學科奠基人、中國移民史研究的開創者譚其驤和他的學生葛劍雄、吳鬆弟,以及后輩學人安介生、葛慶華、王衛東、路偉東等,共同努力,為中國移民史研究做出了杰出貢獻﹔“薪火巨著”部分,講述林兆耆、戴自英、陳灝珠、林果為、王吉耀、葛均波等上醫人編撰的歷版《實用內科學》,自首版66年來,共修訂至15版,累計印刷63次,發行180多萬套,成為了在中國影響力最大、版次最多,印數巨大、傳承最久的大型臨床醫學專著。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