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數量居高不下 瑞士大學“人滿為患”

2018年10月15日09:4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瑞士媒體“瑞士資訊”報道稱,隨著新學年開始,瑞士各大學的學生人數一直居高不下,而且這一趨勢似乎仍將繼續。

據報道,某些高校甚至出現破紀錄的人數,例如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9月中旬該校稱學生總數已達2.1萬多人,在2017年兩萬學生的基礎上又有所增加。洛桑大學的學生總數比2017年增長2%,達到本學期的1.53萬人。

各高校都已擴建了各自的校園。聖加侖大學正在市中心規劃規模巨大的建筑項目,耗資將達1.6億瑞郎 (約合人民幣11.17億元),不過項目必須先經當地選民投票通過。校園空間對8600名學生來說已經緊緊湊湊。校長托馬斯•比格(Thomas Bieger)透露,“我們校園目前的空間僅夠容納5000名學生。靠著臨時解決方案我們還能湊合,但這些辦法既昂貴,質量也非最佳”。

伯爾尼大學則把以前的瑞士聯邦鐵路公司(SBB)總部改建成教學樓,裡面還設有圖書館,整個工程耗資4000萬瑞郎。更多項目仍在醞釀之中。校長克裡斯蒂安•洛伊曼(Christian Leumann)在迎接新學期的聲明中寫道,“增加更多空間與科研基礎設施是當前最大的挑戰之一”。

9月,聯邦教育與科研事務司(SERI)的馬丁•費歇爾(Martin Fischer)告訴瑞士德語區電視台SRF,瑞士的高等教育之所以現在得到發展壯大,是因為高等教育越來越受到青睞。他表示,目前在瑞士取得大學文憑的佔1/3,各應用科技大學頒發的文憑佔1/3,另1/3則是從高等職業教育獲得。

總體來說,人口中有40%持有以上文憑中的一種,而且這一趨勢還在不斷看漲,預計到2045年持有者幾乎將佔總人口的60%。 那麼這對未來意味著什麼?傳統的學徒工制度,即結合了學校教育與職場工作的雙軌制度是否會受到威脅?將來會不會有太多大學生? 曾擔任瑞士大學聯會會長與巴塞爾大學校長的教育專家安東尼奧•羅普瑞諾如是認為不會。

在他看來,高等教育的受歡迎是良好的發展趨勢。他告訴SRF,社會需要靈活的年輕人進入專業化職業領域,這些職業都需要一定的學歷資格。 這位歐洲科學院聯盟(ALLEA)現任主席同時指出,如果把瑞士的大學生人數與鄰國的數據相比較,那麼顯然“瑞士的學術化比其他國家要緩慢得多”。

他補充說,瑞士擁有的職業體系與政治格局“有幸保護了雙軌教育制度,使其沒有受到任何風險。我認為傳統的學徒工制度完全不會受威脅”。不過,他也希望對待大學文憑的態度能更為開放,無論是綜合大學還是應用科技大學的文憑都應受到同等尊重,因為今天的知識型社會也同樣需要這些實用型人才。(趙怡蓁)

(責編:梁若昕(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