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法校友:專業知識和實習經歷並重

劉代傳
2018年10月1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專業知識和實習經歷並重(留法校友說)

  我從高中畢業后就赴法國留學,2013年從法國巴黎七大環境工程碩士專業畢業並獲得碩士學位。

  從所選擇的學校和專業學習中,我了解到:法國在大學學制的開端並不強制學生對某一特定專業進行選定,而只是根據基礎課程的同異選定一個大致的方向。比如環境工程隸屬生物工程之下,與生物學、生物植物學、生物計算機工程、生物化學等相似專業並列,學習相當一部分的共同基礎課。前兩年課制的每一個學年末,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經由系內老師的認可,重新選擇系內並列的專業。這樣,學生可以在學習中了解、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消除其在大學開端時對於專業選擇的一些盲目性。

  課程設置上,法國高校不拘泥於固定形式的授課。環境工程科作為工科學科,除了設置理工類基礎課,還有相當一部分的練習課和實驗實踐課,幫助學生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了理工基礎的實際應用。

  我在留法環境科學習中不僅收獲了專業知識,也鍛煉了各方面的職業能力。此外,全日制法語授課對外語語言能力亦有很大提高。

  法國大學的教育很注重學生在相關專業的實習,我從大二開始基本上每年都參加實習。通常來說,無論從行業還是公司選擇的角度上看,很大比例的法國學生會優先進入自己最終實習的公司正式工作,所以這個實習的選擇比較重要。實習期滿是否有續簽勞動合同的可能性是挑選實習公司的重要參考條件。(法國高等教育署供稿)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