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淮陰師范學院:把優質教育送到農村

2018年10月15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淮陰師范學院:把優質教育送到農村

  坐落於江蘇淮安的淮陰師范學院,60年來,以師范立校,用周恩來精神育人塑魂,為蘇北農村地區培養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育家”。

  固本:培育“鄉村教育家”

  1958年,淮陰專區學生數量猛增,然而匱乏的師資導致全區教育水平低下。在此背景下,淮陰師范學院的前身——淮陰師范專科學校和淮陰教育學院相繼成立。從那時起,“為地方培養教育人才”便成為淮師的立根之本。

  “牢記教育者的崇高使命,讓城鄉的每一個孩子有學上、有書讀,是所有淮師人的信念。”淮陰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朱漢清說,60年來,我們始終不忘初心,把培育農村基礎教育人才資源放在第一位。校長焦富民介紹,自2015年起,學校每年選拔百余名師范生到鄉村小學頂崗實習,讓學生在實踐中融入農村教育環境、鍛煉教學技能。與此同時,為推進精英化教師教育綜合改革,學校主動深度介入地方基礎教育變革,建設了淮安市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研究中心,構建與地方政府、中小學幼兒園“一體兩翼,多元協同”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一甲子對教師教育的追求,淮陰師范學院為淮安、宿遷、連雲港等地基礎教育系統培養了60%的中小學教師、70%的中小學校長、80%的特級教師、90%的江蘇省“人民教育家”培養對象,為江蘇基礎教育輸送了大量師資人才。

  求新: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學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淮陰師范學院教務處處長周平介紹,轉變思想,與時俱進,不斷探索人才培養的新模式始終是淮陰師范學院人的不懈追求。為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學校全面引入OBE教育理念,圍繞“定義預期學習產出——實現預期學習產出——評估學習產出”主線展開,深入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積極打造“一院一品”,加強第二課堂建設。

  多層次的實踐教學體系,既鞏固了學生專業理論知識,也有效訓練了學生職業能力。近年來,淮陰師范學院學生獲得國家、省實踐創新訓練計劃項目200余項,在全國大學生各類科技大賽上獲獎800余項,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5%以上。蘇北地區的中小學評價:“淮陰師范學院畢業的學生,能力都相當突出!”

  塑魂:一所高校的文化精神

  《大學》有雲,“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人文精神是一所高校不能沒有的靈魂。

  作為周總理故鄉首所本科院校,淮陰師范學院對周恩來精神的呼喚、追尋、踐行從未停歇,用周恩來精神辦學育人,孜孜不倦。

  走進淮陰師范學院的校園,入口處石屏上“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九個大字熠熠生輝,圖書館內的周恩來雕像令人肅然起敬,學生宿舍走廊“自省鏡”上還刻著周恩來在南開學校讀書時對自己的要求……這些周恩來精神物化形象,時刻感染和熏陶著學子。學校自1998年開展“周恩來班”創建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涵養品德﹔成立周恩來青年讀書會、周恩來研究基地等平台,將周恩來精神貫徹到師生學習生活中去﹔開設《周恩來生平與思想概論》公共課程,使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而行……2018年,淮陰師范學院申報的《周恩來精神育人體系的構建與實施》項目榮獲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成為全國知名、全省推廣的教育品牌。

  如今,周恩來精神已經化為歷代淮師人的精神密碼和文化行為。93級校友葉海濤癱瘓在床,卻堅持義務輔導村裡孩子讀書,18年來舉著小黑板“上課”﹔03級校友黃海波畢業后,毅然遠赴西藏任教……他們帶著“堅守朴實、追求崇高”的印記,將榜樣的力量輻射全社會。(鄭晉鳴 李薇)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