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畫迷彩吃虫子 野外生存專家貝爾教小學生“荒野求生”

2018年10月1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貝爾把面包虫作為“禮物”送給孩子們。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林露 盧樊)近日,英國著名野外生存專家貝爾·格裡爾斯來到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陪伴孩子們開展“野外”求生演練活動。

活動中,貝爾首先教孩子們畫迷彩為自己涂上保護色,他做了演示,在一名小同學臉上畫上了迷彩。隨后他與孩子們共同探討“魔術巾”的各種使用方法。孩子們開動腦筋,充分發揮想象提出了:骨折固定、身體保暖、保護臉、當帽子、護手掌、做枕頭、做壓迫傷口的繃帶……將魔術巾的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引得貝爾頻頻“點贊”。他說,孩子想到的很多點子連成年人都沒有想到。之后,貝爾還教授並展示了“搭帳篷”“打繩結”等一些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

在“打繩結”環節,為了檢驗孩子們實際操作能力和打出的繩結是不是足夠牢固,貝爾現場設計了一個大河漲水救助受傷同伴的情景。經過努力,同學們最終將各自手中的短繩結成了一條長繩,將“受傷”的貝爾救了出來。同學們歡呼雀躍,紛紛與貝爾擊掌慶祝。隨后,為了向“救”他的孩子們表示“感謝”,貝爾向每一個孩子都贈送了一條鮮活“美味”的面包虫,讓孩子們觸摸和品嘗。他向孩子們演示了吃虫的技巧,用這樣的方法讓學生能感受到野外生存的艱難,引導學生戰勝心中的恐懼。

在演練活動中,貝爾向孩子們講述了五項野外生存的重要法則:一是面對險境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二是直面面對恐懼﹔三是合理利用身邊可利用的資源﹔四是在生活中永不放棄﹔五是內心信仰的支持。他把在野外生存的“法寶”傳授給現場的孩子們。孩子們在與貝爾輕鬆愉快的互動體驗中,學習了在野外各種求生技能,大大增強了自護與自救本領,同時也給孩子們種下了一顆探索大自然奧秘的種子。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