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社會組織公益辦學的實踐與思考

江 丹
2018年10月1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組織公益辦學的實踐與思考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指出,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遵照習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精神,根據關於國家社會組織辦學的規定,中國紅十字總會事業發展中心堅持公益導向,面向地區實際,積極開展辦學助學實踐,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和社會的肯定。

構建公益辦學的新方式

國家一直提倡和支持社會組織開展辦學助學事項,而社會組織公益性、群眾性很強,在辦學方面能夠有效調動和運用社會資源,對基礎教育起到拾遺補缺的作用,能夠適應不同地區出現的教育多樣化需求,開展富有特色的基礎教育教學,形成新的良性教學運行機制。

在充分調查論証的基礎上,1998年事業發展中心創辦了揚州世明雙語學校,設有幼兒園、小學部、初中部、藝術培訓中心,在校生1600余人。2003年,創辦了北京拔萃雙語學校,設有小學部、初中部、高中部、國際部,在校生2400余人。兩所學校建設費用均來源於社會定向捐贈,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校長由事業發展中心面向社會公開選聘,同時兼任學校法人和理事會理事長。理事會確定學校發展戰略和目標,進行重大事項決策。兩校分別成立監事會,對學校日常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學校嚴格按照國家《民辦教育促進法》關於“非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不得取得辦學收益,學校的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的規定,將學校總收入60%用於學校人工成本,20%左右用於運營、維修,20%左右納入學校事業發展基金,用於學校自身再發展。

這種辦學模式,充分體現了學校的公益性質,形成了順暢的管理體制和充滿活力的辦學機制,保証了學校健康、可持續發展,在當地獲得了廣泛贊譽。經過長期的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公益辦學有利於促進基礎教育的均衡發展,有利於促進社會各界的真誠奉獻,有利於促進教育水平的普遍提升。

健全保障教學質量的新機制

保証並提高教學質量是國家對民辦學校的一貫要求。我們體會到,基礎教育核心在打基礎,關鍵在抓質量,保障在建機制。這是公益組織能辦學、辦好學的幾個重要環節。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指導學校始終圍繞素質教育這個主題,堅持立德樹人,把提高教學質量放在首位並貫穿教學全過程。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確定了“聘招結合,新老結合,內外結合”的選人用人原則。在揚州世明雙語學校、北京拔萃雙語學校,招聘了一些熟悉教學業務、富有管理經驗、教育理念先進的退休資深校長,分別擔任學校校長和各學部的負責人,聘用了一批業務精、能力強、敬業愛崗,具有高級職稱的知名退休骨干教師,分別擔任主科把關教師。在辦學過程中,又邀請了著名大學的專家組來校測試,招用一批優秀高校畢業生,作為后備力量加以培養,從而形成了以老帶新、融合提高的良好機制。學校實行月常規考核與學期末考核制度,並定期引進校外第三方考核,全面推行崗位工作目標責任制,以保証教學質量目標的實現。

在學生學習上,摒棄流行多年的不當做法,讓學生在一個均等、開放、共享的環境中進行學習。摒棄那種設置重點班、快慢班的做法,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隨機編班進行學習﹔摒棄那種大班滿堂灌教學的做法,對學生按規定編小班進行教學﹔摒棄那種由校外補習班加強弱科的做法,堅持因材施教和個別化教學,盡可能在校內予以滿足。學校規定要專門關注后1/4學生學業,加強針對性、個性化輔導。這樣就能讓學生們學有比較,學有興趣,學有上進心。

由於有了這樣的保障機制和內生動力,教學質量能夠得到不斷提高。揚州世明雙語學校榮獲揚州市素質教育先進學校、藝術教育特色學校等稱號,北京拔萃雙語學校榮獲朝陽區中考優秀校、北京市優秀民辦學校等稱號,這既肯定了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又給了學校健康穩定發展的動力。

拓展公益組織的新特色

我們在實踐中認識到,社會組織辦學必須形成自己的鮮明特色,必須形成自己的優勢品牌,這樣才能在教育領域站穩腳跟,才能贏得社會及家長們的真誠歡迎。我們在辦學過程中,始終秉持“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並將這一精神有機地融入教學活動和實踐活動,使紅十字精神在幼小的心靈中深深扎根,在家庭和社會上得到傳揚。

在確保正常學習的情況下,開展豐富多彩的紅十字教育活動。為了培養學生正確人生觀和社會責任感,學校各個學部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人道社會服務活動,定期組織學生走訪特教學校聾啞生,慰問福利院的孤兒及老人。在每年“5·8”紅十字日,學校組織學生進行紅十字精神宣傳展覽,開展紅十字知識競賽等活動。學校還成立紅十字志願者協會,開展各種活動,培育學生的博愛之心和關愛之心。在安全教育上,學校堅持對學生進行自救互救能力水平的培養,使“急救為人人”的思想深植心中。

公益辦學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就是“公益”二字,這是不可動搖的根本宗旨。多年來,揚州世明雙語學校為品學兼優的學生免除了400多萬元學費,為品學兼優、家庭困難的學生發放了數十萬元的獎學金。北京拔萃雙語學校實施資助貧困家庭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助學計劃。截至2017年,兩校已經資助2200多人次,資助金額近1500萬元。

從2013年開始,事業發展中心動員社會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先后設立紅十字文化發展基金等3種基金和若干專項基金。多年來,我們運用這些基金共培訓了西藏、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雲南、貴州等地的90位小學校長﹔在江蘇、安徽、湖南、青海、甘肅和雲南等省捐建了“拔萃公益小學”,資助、獎勵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及優秀教師共6600多名,基金支出已有4000多萬元,進一步彰顯了紅十字會辦學助學的公益特色。

社會組織辦學,是我們開始的初步嘗試。在這一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開拓了新的路徑。在新時代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征程上,我們將一如既往協同各方力量,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事業發展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