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31個省區市出台具體辦法 多措並舉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2018年10月1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自今年7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以來,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已印發工作方案,按照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的原則,推進治理工作。

近年來,一些幼兒園“小學化”傾向嚴重,違背教育規律,影響幼兒身心健康。通知要求開展以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解決教師資質能力不合格、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等為主要內容的專項治理。

據了解,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多措並舉治理“小學化”。江西省建立問題清單銷號制度,制作“小學化”治理自查表和匯總表,要求幼兒園、小學、校外培訓機構摸底自查、依標對表,把存在的“小學化”問題逐一登記,列出整改清單,實行挂賬銷號管理,同時將糾正“小學化”納入省、市、縣幼兒園評估標准和督導評估內容。

民辦園和農村小學附設學前班是“小學化”的重災區。各地聚焦這些薄弱園,加大治理力度,加強規范監管。海南省要求農村小學附設學前班的園舍場地、師資隊伍、保教工作、作息用餐、經費收支管理“五獨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中治理幼兒園“小學化”的同時,多地將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納入排查范圍同步開展整治。江蘇省將幼兒培訓“小學化”列入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加強涉幼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管理,要求不得對學齡前幼兒進行學科類培訓,培訓班的班次、內容、招生對象、上課時間等須經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並向社會公布。(記者張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