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慕課給學習者更多可能 未來將從在線課程升級到智慧課堂 

趙婀娜
2018年10月1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慕課,給學習者更多可能

10日,全球首個中文慕課平台“學堂在線”上線5周年,“新時代在線教育發展研討會”在清華大學召開。專家們普遍認為,未來慕課的發展不只是簡單地將課程從線下搬到線上,而是在互聯網、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的推動下,實現教學模式的轉變,讓評價和監測更實時,讓教學更有針對性和個性化,讓教與學的互動更及時,從而讓教學模式更科學,實現真正意義的智慧課堂。

我國上線慕課數量已超過5000門,學習人數超過7000萬

5年來,中國慕課走過了快速發展的5年。慕課數量、質量及應用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記者從研討會上了解到:迄今為止,我國上線慕課數量已超過5000門,學習人數超過7000萬。

基於慕課平台,各種各樣的學習者進行在線學習,他們中有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有已經步入職場的中年人,還有已經年逾古稀、志在彌補青年時學習遺憾的老者。“5年來,隨著慕課的發展,傳統教育的時空界限被打破,讓不同學習者隨時隨地學習名校課程成為可能,促進了教育資源的優質共享,也引發了從以教師為中心向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的轉變。”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姜勝耀談道。

我國自主開發的慕課課程還獲得了世界的認可,惠及全球學習者。研討會上,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駟介紹:《生活英語聽說》這門課程位列edX2016年最受歡迎慕課第九名,《對外漢語》這門課程在2016年全球新慕課排行榜位列第二名,《英語暢談中國》課程已經登陸法國FUN平台。學堂在線總裁李超也介紹,僅學堂在線這一個平台,5年間,上線課程就已超過1700門,課程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萊斯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覆蓋全球209個國家和地區。

貴州理工學院作為一所成立還不到6年的西部高校,也是慕課和基於慕課混合教學的探索者、受益者。學院院長龍奮杰教授介紹,學校成立之初,面對教育理念滯后、教育資源缺乏、教師投入動力不足等多重困難,學校選擇了基於慕課的混合教學模式,積極推廣慕課和在線教育工具,同時鼓勵老師自建慕課,如今已有包括《神奇的材料世界》《文獻檢索與利用》等7門課程在學堂在線上線。在推廣在線教育的同時還實施全校的課程建設與改革,不僅推動學院快速發展,也讓學生成為了最大的受益者。

“慕課和在線教育的發展,解決的是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和因材施教的大問題。”袁駟說。

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構建個性化教學環境

一門在線課程的學習者中,有80%曾在課程的第十分鐘暫停或者回看,這是否意味著第十分鐘是一個知識難點?教學者該如何處理,以提升教學效果?學習者進行在線學習,每攻克一個知識難點,與該知識點相關的世界范圍內被引用頻率最高的幾篇論文,能否在第一時間被推送到學習者面前,助力他們進一步了解學科前沿,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課堂上,教與學基於在線教育工具展開,老師能否實時監測到每一名學生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效果,從而有針對性地施教,並個性化地布置作業?

……

隨著在線教育的發展,這些問題縈繞在許多老師心中,這也是教育信息化未來發展需要解決的。

未來,慕課發展的方向是什麼?仍然是將課程數字化,從線下搬到線上那麼簡單嗎?研討會上,專家們更關注的是未來課堂模式的革新,即智慧教學和智慧課堂。

“智慧教學就是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全方位和全周期地採集師生的行為數據,構建個性化的教學環境。” 清華大學在線教育辦公室課程總監王帥國介紹。

在智慧教學的理念下,基於在線教育工具,課堂可以實現更多維度和更立體化,師生互動的過程即信息和數據採集的過程。基於數據的實時採集和分析,可以完成學習效果反饋,從而實現精准化評價和對學生的個性化教學引導。與此同時,整個學校的數據採集完成后,還可以呈現出一所學校、一個院系和每一位老師的教學情況,助力整個學校的教學管理升級。

“智慧教學的目標是基於以人為本的改變,即真正讓學生變成課堂的中心,讓老師以學生為中心開展教學。”王帥國分析。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如今,全球已經有60多個國家近600萬師生利用我們國家自主研發的智慧學習工具進行課堂智慧教學,提升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

當然,智慧課堂的實現還面臨若干挑戰,如支撐智慧教學實踐的設備要求和制度保障,以及教師的內生動力和教師的評價體系改變等等。

“實現終身學習,實現學科之間的融合和貫通,整合不同的學科體系和技術體系,給學習者更多便利和可能,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得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心理學教授、MOOC的創建者和奠基人之一喬治這樣說。

(蔣佩妍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