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日韓 是怎樣的體驗?

夏周祺
2018年10月1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日韓 是怎樣的體驗?

圖為董雪下課后,在梨花女子大學教學樓前拍照留念。

近期,啟德教育機構在《2018年亞洲錄取報告》中顯示,中國赴日、韓留學人數總量在增加。其中,赴日留學生增加了8.9%,赴韓留學生增長了5.6%。分析認為,日韓學校文憑得到認可、留學費用較歐美低,申請的成功率較高,因此日韓成為中國學生留學的理想目的地。

日韓留學是否真如市場所言般美好?且看已經身在日本、韓國的留學生的看法。

歐美留學成本上升

導致赴日韓人數增加

有分析指出,赴歐美留學的成本增加,手續復雜﹔尤其是歐美地區高昂的學費和生活費使得許多學生家庭望而卻步。相比之下,日本、韓國留學成本較低的優勢就凸顯出來,對於許多工薪家庭而言更為合適。對於那些申請留學不想“太累、太麻煩”的學子,也有吸引力。

此外,日本放寬了對留學生打工的限制,這給許多希望勤工儉學的留學生提供了條件。在韓國,當地教育部專門針對外國留學生制定了獎學金制度,也為各大學吸引到了不少優秀外國學生。

在我們接觸到的去日、韓留學的中國學生中,多數人都表示,申請日本、韓國學校的程序相對簡單,申請心儀大學的過程較為順利。

成本較低、程序簡單

是驅動學子選擇赴日韓留學的原因

董雪(化名)就讀於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服裝產業系,今年是她在韓國的第三個年頭。“從我接觸到的留學生朋友來看,大部分去歐美留學的同學,家庭需要承擔的經濟壓力會大一些,而韓國的留學成本相對較低。我所就讀的梨花女子大學是韓國比較知名、歷史很悠久的學校。對於外國人而言,進入這樣的學校比韓國本土的女生更容易,所以高中畢業后我就選擇了到韓國留學。”

“申請韓國的本科比較簡單。”董雪回憶道,申請過程並不復雜,“我沒找留學中介幫忙,自己提交了高中畢業証書和老師的推薦信,在國內學了一些基礎韓語,又到韓國讀了一段時間的語言學校。獲得語言成績証明后,順利地申請到了梨花女子大學。”比起申請到歐美讀書的同學,董雪認為自己節省了不少經濟成本和精力。

陳婧靚在國內讀完本科后,赴日本京都大學學習電子商業專業。談起決定留學日本的原因,陳婧靚說:“我本科階段在國內讀的是國際商務日語,同時輔修了一些外貿經濟的課程。快畢業的時候,我想既然學了日語,就要利用它,並,努力把這個語言技能掌握牢固。所以就決定研究生階段到日本學習。我是浙江人,而浙江是電商產業發達的地區,因此我對國內電商產業有一定的了解。這些年國內的電商產業發展很快,規模越來越大。從自己職業規劃的角度考慮,我就選擇了電子商務這個專業。”

和董雪類似,陳婧靚也選擇先到語言學校就讀一年。“本科的時候,我請大學的老師幫忙聯系了一所日本的語言學校,先到日本讀了一年的語言,沒有直接考研究所。如果在國內直接考大學難度比較高,對於日語水平的要求也更為嚴格。在語言學校的一年裡,我一直都在准備京都大學的入學考試,最終考取了心儀的學院。”陳婧靚說。

學習環境、畢業去向

是決定赴日韓留學需要思考的問題

董雪對韓國大學緊張的氛圍印象深刻,她分享道:“我就讀的大學在韓國首爾,到這兒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裡的女孩子都非常努力並且很要強。在韓國人眼中,梨大女生的能力可以代表韓國頂尖女性的能力。”

留學是一段需要個人親身體驗的過程,在這段經歷中,遇到一些異於預期的事情並不奇怪。董雪說:“很多國人認為,韓國的服裝文化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輸出量也比較大。所以到韓國學習藝術產業類專業,不僅各項教學設施完備,而且對於個人以后在大眾時尚領域的發展有較大幫助。”但來到這裡之后董雪發現:“不得不說,我看到很多在歐洲學服裝的同學,她們的教室設施的確比韓國優良很多。韓國物價高,一台質量不錯的縫紉機打完折都要三千多元人民幣,所以很多同學 會在國內買縫紉機帶到學校,用壞后自己學著修——這樣也無形中鍛煉了動手能力。”

陳婧靚今年剛剛從京都大學畢業,她介紹說:“日本的專業設置比較寬泛,科系之下還會分出一些小專業。以我讀的專業為例,剛入學時我進入的是電子商務領域,半年后就開始選擇導師,針對導師的研究領域來確定自己的方向。我最后選擇的研究方向是物流體系。”

畢業后的陳婧靚回到家鄉浙江。她說:“我回國后沒有想著一定要去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發展,而是希望能在家鄉安吉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並成家立業。但是其實日企大多就集中在國內的幾個大城市,我家鄉的日企較少,在就業上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所以我現在正在准備安吉的人才引進項目,打算明年參加考試。”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