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前感受海外生活 為未來留學預熱

張龍成
2018年10月1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出國留學是既定規劃”

努力體驗不同的文化風貌,是當代青年人的突出特點。左圖為袁瑞在參觀天津的歷史文化街區,右圖為袁瑞在美國舊金山大橋前合影。

袁瑞(后排右一)與課堂學習小組的合影。這是一節名為“fundamental and design thinking”的課程。

在留學潮中的每個學子,其出國目標都不盡相同。

有的學子早早地就把出國留學當作個人發展的既定規劃,在國內讀本科期間,通過參加海外交流項目,提前感受留學生活,為將來的留學生活預熱。

提前感受留學生活

為未來留學預熱

袁瑞是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她說:“我的本科學校每年都會發布出國交換的項目。隻要學習成績和英語口語成績符合條件,家庭能夠負擔到海外交流的費用,那基本上都會通過。”

今年上半年,她申請了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交流半年的項目,目前正在該校商學院學習。

“出國留學是我個人發展的既定規劃。”她說。

每天早上,袁瑞都會從住處沿著山路前往教室。“校園什麼都好,就是每天爬山上課有些累。”“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是公立學校中聲望很高的學校。它坐落在氣候宜人、風景獨特的舊金山灣區,擁有許多諾貝爾獎獲得者。”她很自豪地介紹道。

袁瑞坦言,本科期間參加交流項目是既定計劃。她說:“我現在已經上大三,想知道出國讀書是什麼樣的感受,所以很早就考了雅思並著手申請參加出國交換項目。雖然不能保証選擇的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但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雖然是個年輕的小姑娘,但袁瑞心裡的想法卻顯示出一份成熟。

積極規劃未來

父母是重要的支撐

“我從大二開始就為出國做准備。”袁瑞說:我本科專業是財經新聞(英語類),雙學位專業是會計,我想堅持這個方向讀下去。而伯克利的商學院恰好是一個商科的專業平台,我希望能在這兒學有所獲。”

袁瑞之所以能夠主動規劃未來,除了自身的努力,家庭給她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源和獨特的視野。

“在我個人發展的問題上,父母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在讀高中時,父母就支持我出國讀書。他們希望我出國看世界,並為未來職業發展打下良好基礎。”“雖然我的選擇沒有和父母的期望達到100%的吻合度,但也基本符合他們的期待。”袁瑞高興地說。

對於出國留學她有著自己的想法。“是我主動要留在國內讀大學的。”她回憶道。高中畢業后出國讀大學,費用相當高。“雖然家人覺得可以承受,但我有所顧慮。所以選擇保送到國內高校讀本科,這樣更經濟實惠。”她的語氣裡充滿了對父母的理解。

謀求在國外讀研

職業發展是奮斗目標

按照袁瑞的“既定規劃”,她想在國外讀研。

她說:“在國內讀研的競爭非常激烈,就業競爭更不用說了。在我看來,國內的研究生,如果不是在頂尖的學校就讀,不過就相當於延遲就業。”

“現在的就業市場是,如果你沒有研究生學歷,基本上找不到如意的工作。其實有些研究生可能並不比本科生優秀,或者學術能力有什麼提高,但卻佔有學歷高的優勢。”她對這種現象有些不滿。

“相比於學校的環境與氛圍,我更關心的是我能不能在這裡學到想學的知識和經驗,能不能給我個人的成長提供新的動力”。袁瑞說,未來她打算從事金融類的工作,美國參加交流項目,不僅能增長見識,也能為自己的職業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談及留學讀研的具體去向,她說:“我想去新加坡或者美國讀研究生。現在更傾向於考慮新加坡。”她接著說,“如果是考慮美國的話,我想去美國東海岸,那裡金融業的環境好。當然西海岸也可以,我的好朋友在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我也很喜歡西雅圖這個城市。”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