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統編教材刪除張衡及地動儀內容?人教社:有專門介紹

2018年10月10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熊旭 方文宇)近日,網上反映國家統編教材刪除關於張衡及地動儀的內容。記者今日從人民教育出版社了解到,經查閱,統編教材中對於張衡及其發明的地動儀有專門介紹。

統編歷史教材七年級上冊“兩漢科技與文化”一課中專門設計了活動,具體內容及要求如下:“東漢張衡發明創制出世界最早的地震儀器地動儀。但是,這個地動儀早已毀損失傳。后來,人們根據《后漢書》的記載,結合自己的研究,做出了各不相同的地動儀復原模型。請搜集不同的復原模型,並嘗試理解這件古老的驗震器的設計原理。”通過這些要求旨在引導學生以實踐探索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張衡及地動儀的相關知識,體會中國古人的智慧,增強民族自豪感,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統編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五年級上冊專門設置“古代科技 耀我中華”一課,介紹了中國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專門講述了張衡的故事:“張衡生活的時代,頻繁的地震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張衡決心制作一架能測定地震的儀器,以便及時掌握全國各地地震情況。經過孜孜不倦研究,張衡終於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測定地震方向的地動儀。”同時設計學習活動,引導學生追求真理,獻身科技,提出“要像張衡一樣,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做一個有心人”。教材中還設置相關欄目,介紹國際上用張衡、祖沖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環形山。

據了解,人教社官網專門開通了“中小學教材意見反饋平台”和反饋郵箱,將與統編教材編寫組一起認真研究大家的反饋及建議,及時改進完善。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