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弘揚高尚師德 潛心立德樹人

2018年10月09日19: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近日,適逢孔子誕辰2569周年之際,由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海澱區教育委員會聯合主辦,北京市海澱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承辦的“傳統師德與新時代教育”書記校長師德論壇在敬德書院舉行。本次師德論壇旨在引導全區廣大教師,把教書育人和明德修身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本次論壇是北京市海澱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海澱區教育委員會開展“弘揚高尚師德,潛心立德樹人”和做“四個引路人”主題實踐活動的組成部分,旨在落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相關要求,從學校管理者的角度梳理在教師管理、師德建設方面的舉措,講述海澱優秀教師的師德故事,匯聚師德師風建設的經驗和成果,帶動和引領海澱教師在繼承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基礎上形成新時代的師德師風。

會上,北京市海澱區委教工委書記尹麗君表示,對教育發展而言,教師隊伍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建設好教師隊伍,讓更多優秀教師承擔起“引導人、培養人、造就人”的歷史使命,是教育管理的根本任務。在新的歷史時期,從以黨的建設全面引領和帶動教師隊伍建設,以機制強化師德建設和以管理保障師德建設三個重要方面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也是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全區教育系統上下要共同營造塑造師德師魂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海澱教職工的整體素質。

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說,“教師承擔的是立德樹人的重大使命,要想做好學生成長發展的引路人,長明燈,自身必須敬德修業,立德為教師之本”。海澱實驗小學校長趙璐玫談到了本學校的師德建設的成果和感悟,學校通過各種形式,展開多樣化的師德教育活動,形成了仁厚博愛、以生為本、修身正行的師德人文精神,涌現出了一批師德榜樣。六一幼兒院院長曹雪梅從回顧歷史、保教合一、注重體驗等方面闡述了在繼承紅色基因的基礎上,學校探索新時代師德建設、形成獨特師德建設體系的相應舉措。北京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黨委書記馬志太表示,“以道為源,以法為成。我們不斷堅守傳統,發揚傳統,還要在制度規范和建設基礎上持續不斷維護和強化交大附中的師德文化傳承”。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教育部原國家副總督學、中國教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郭振有,首都師范大學副校長楊志成等專家學者分別對代表發言進行了點評。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英、北京市海澱教育兩委一室班子成員及部分學校校長、教師等120多位代表參加了本次論壇。(胡馨 劉婧婷)

(責編:胡馨(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