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石油大學65周年校慶凸顯“家國同心”主旋律

2018年10月0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慶期間,位於山東青島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迎來建校65周年。據悉,該校通過舉辦傳承創新發展大會、老校長“楊光華星”命名儀式、國際國內系列學術會議和論壇、原創大型史詩交響音樂會、發展成就展、捐贈與合作儀式、校友座談會,出版傳承學校精神的系列出版物等學術文化活動,凸顯“家國同心”主旋律。

“我們必須傳承家國同心的擔當精神,以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必須傳承艱苦奮斗的無畏精神,守望科學、堅持夢想﹔必須傳承惟真惟實的治學精神,真做學問、做真學問﹔必須傳承追求卓越的進取精神,不斷超越自我、成就一流學識、培養一流人才、建成一流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郝芳在傳承創新發展大會上表示。

在學校原創大型交響史詩音樂會上,樂章《情系九間房》將時間倒回至65年前的北京:1953年,新中國第一所石油高等學府——北京石油學院在京郊“九間房”成立。1955級校友、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德民說道,“當時的環境異常艱苦,但這更堅定了我們為祖國獻石油的決心。當時的學生都自覺地拼命干,沒有一個打退堂鼓的。”

2016年,國際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員會批准國際編號為210231號的小行星正式命名為“王德民星”。據介紹,校慶期間,王德民廣受青年學生的追捧,這位校友的崇高風范和學術造詣讓他成為大學生心目中的“科技明星”。

“我在母校學到的做人做事的優秀品格和創新求索的奮斗精神,始終陪伴著我人生中的每一步成長,讓我每當在工作和生活中面臨困難和挫折時,都能夠堅毅勇敢、堅定前行。” 1978級校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李陽表示,中國石油大學的65年,是我國石油高等教育的65年,也是石油工業發展的65年。

“我國的油氣產量,還不能滿足國家發展的需求。為滿足這個需求,我國的油氣開發已經從陸地走向深海,從中、淺層延伸到深層,從常規走向非常規。中國石油大學肩負了研發石油新科技和培養石油科技人才的雙重任務,任重而道遠。”教師代表唐曉明指出,今后將以解決國家石油工業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的關鍵技術問題為工作導向,潛心學術,努力攻關,理論聯系實際,科教結合,育人為本,為國家、行業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撐。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黨委書記劉珂表示,學校將以65周年校慶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弘揚優良傳統,銳意改革創新,全面深化校內綜合改革,著力推進一流學科建設,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和水平,以新氣象、新作為、新擔當,加快石油學科世界一流、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步伐,為實施國家能源戰略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李依環 劉積舜)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