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表揚幼兒要說到點上

2018年09月30日09:3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表揚幼兒要說到點上

  案例:楊老師向小朋友們分發六一活動的照片。發照片之前,楊老師說:“保持安靜,不要交頭接耳,拿到照片就馬上放到文件袋裡。”但是,先拿到照片的幼兒總是忍不住向同伴展示和討論一番,教室裡一片嘈雜。

  “表揚孟彩奇,坐著一動不動看著我!”楊老師大聲表揚道,教室裡馬上安靜下來。楊老師繼續發照片。半分鐘不到,嘈雜的說話聲又響起來。“這個時候我喜歡……”楊老師大聲說,並把最后一個字拖得長長的,目光在小朋友們之間環視。

  於是,小朋友們趕緊坐好,把手放在膝蓋上,眼睛齊刷刷地看向楊老師。“還沒有找到我喜歡的。”楊老師說完轉身繼續發照片。在楊老師轉身的瞬間,說話聲音又出現……

  在幼兒園教育情境中,表揚是教師開展日常評價和班級管理的重要策略之一。有研究表明,表揚能夠促進幼兒積極的社會行為和學習行為:減少幼兒的問題行為,使班級氛圍更融洽,師幼互動更積極﹔增強幼兒的自尊感和效能感,提高其任務投入度。

  但也有研究者反對使用表揚。作家科恩(Alfie Kohn)指出,表揚不僅無效,且實際上有害,它會增加幼兒的心理壓力,破壞人際關系,造成同伴間的惡性競爭等。教育心理學家布羅菲(Jere Brophy)則認為,之所以出現上述問題,是因為表揚並不總是發揮積極強化的作用,表揚的效果取決於師幼互動發生的情境及教師的表揚策略。

  忽視幼兒的需要會使表揚效果大打折扣

  在上述案例中,楊老師通過表揚“坐著一動不動”“安靜”“好”的幼兒來樹立行為榜樣,並期望其他幼兒向榜樣學習,遵守秩序,使活動順利進行。楊老師作出表揚后,效果立竿見影,幼兒快速呈現出安靜、聽話的“好孩子”形象。但是,教師表揚一離場,教室馬上陷入一片嘈雜,楊老師不得不反復給予表揚來維持秩序。表揚並沒有達到促進活動有序進行、持續規范幼兒行為的效果。

  筆者認為影響教師表揚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兩點:

  第一,教師表揚的控制色彩明顯,忽視幼兒的需要。表揚是教師和幼兒雙向建構的過程,教師和幼兒是否就某一情境達成共識,是決定表揚效果的關鍵。在上述案例中,楊老師忽視了幼兒希望和同伴分享及溝通的實際需要,所以,一旦幼兒滿足自身需要的沖動超越獲得教師贊賞的需要時,表揚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因此,科恩認為:“如果表揚最終只是我們要說的話,而不是受表揚者要聽的話,顯然,是否要採用表揚值得思考。”

  第二,表揚策略單一。指向個人、泛化的言語表揚是幼兒園教師最常用的表揚策略,如“表揚”“很棒”“不錯”等用語。這類表揚缺乏對幼兒行為的具體描述,較少伴隨對幼兒未來行為的積極期待,幼兒很難從中體驗到真誠的認可,也很難形成持久穩定的行為習慣和學習品質。但是,當教師用肯定的語氣作出表揚,並伴有眼神的注視或豎起大拇指時,即使是簡單的“很棒”兩個字,也能讓幼兒獲得積極的體驗。

  有效表揚應基於教師對表揚的合理定位

  表揚深受行為主義強化理論的影響,其“做此就能得彼”的原理把教師希望方便、迅速地塑造幼兒行為的要求和幼兒的“好孩子”心理完美地聯結起來。意大利幼兒教育家蒙台梭利認為,表揚能“有效地幫助教師迫使那些被判為聽眾的學生的身心都處於一種受限制的狀態”。但是,表揚不僅僅要為教師開展班級管理工作提供便利,還要致力於促進幼兒個性和社會性的全面發展。因此,教師應合理地定位表揚。

  首先,教師表揚應始終堅持“幼兒為本”的原則。幼兒是一切教育手段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此,教師表揚應基於對幼兒身心發展特點積極主動的觀察,給予每個幼兒以有效的支持。在上述案例中,楊老師若能夠及時捕捉到幼兒渴望交談、分享的心理需求,將“安靜”的要求轉變為“可以輕聲交談但不要打擾到其他人”,那麼整個活動過程就不會陷入“混亂—表揚—安靜—再混亂—再表揚……”的不良循環中。

  其次,教師應在不斷反思和總結中提升表揚能力。教師進行有效表揚的能力既依賴職前、職后的相關培訓,更離不開教師在日常教育生活中的反思和自我監控:我的表揚是否基於每個幼兒的具體情況?是否積極地影響了幼兒的行為?是否提供了和幼兒積極互動的機會?表揚能力的提升既可以增強教師在班級管理方面的效能感,又可以為其自身專業成長積蓄力量。

  有效表揚依賴於教師掌握的表揚策略

  有研究者認為,有效表揚是指教師主動發起的、旨在促進幼兒在具體的學習和社會行為方面持續進步的表揚。教師可以通過掌握一定的表揚策略來提升表揚的有效性。

  表揚需要對幼兒表現出的適宜行為進行具體描述。幼兒可能同時有多種行為表現,為了避免幼兒混淆,教師表揚須使幼兒明確哪一行為得到了教師的贊賞,如“表揚濤濤,寫字的時候背挺得直直的,我相信他寫出來的字也一定會很好看”。

  表揚要及時,緊跟幼兒的適宜行為。及時表揚能使幼兒准確地將自己的行為和教師的表揚建立聯結,使期望行為得以強化並繼續保持。

  教師需要主動發起表揚。等待幼兒說“老師,你看”后再給予表揚的效果,遠遠不如教師主動觀察和捕捉到幼兒的期望行為后給予的表揚有效。

  表揚應關注幼兒的努力和進步,而不是對其能力和學習結果的評價。“你真聰明”就是一種評價性的表揚,以幼兒的認知能力作為評價標准,可能會導致幼兒因害怕失敗而不願意冒險和嘗試新任務。

  表揚要真誠。教師應以一種肯定、自然的語氣進行表揚,基於事實,恰如其分,避免作出與幼兒投入的努力程度不符或者泛化的表揚,影響幼兒對教師表揚的回應。

  教師表揚要避免在幼兒之間進行比較,如“晨晨最先畫完,第一名”,這很容易帶來緊張的同伴關系和競爭氛圍。引導幼兒發現與自己之前的表現相比獲得的進步,則可以增強幼兒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巧妙地結合表揚和鼓勵。鼓勵是一種面向幼兒未來行為的激勵策略,把鼓勵和表揚相結合,一方面可以提醒教師要時刻關注幼兒的努力,避免走入評價和控制的誤區﹔另一方面又表達了對幼兒學習和行為表現的肯定,滿足其渴望獲得教師認可的需要。(作者張平系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