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粟一稞蘊藏課程智慧

2018年09月30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粟一稞蘊藏課程智慧

  農村具有豐富的本土課程資源,花草虫鳴、集市廟會、剪紙泥塑等都是農村幼兒園課程資源。其中,自然資源既包括山川河流、日月星辰、岩石泥土等非生命物質,也包括花草樹木、雞鴨鵝魚、瓜果蔬菜等生命物質﹔社會資源包括社會環境(農村的小賣部、集市、村落弄堂)、社會機構、社會成員、社會活動(農忙、趕集、廟會)、社會規則(節日禮俗)等﹔文化資源包括各種民間戲劇(皮影戲、木偶戲)、民間游戲(花車、高蹺、舞龍)、民間歌謠、民間工藝(剪紙、泥塑、木工)等。

  農村生活具有豐厚課程資源

  在“秋天的果實”主題活動中,教師將幼兒在田間村落收集的植物種子、果實匯集在一起,請幼兒根據種子、果實的顏色、形狀及特征進行觀察分類與討論交流,開展粘貼物體、裝飾鏡框、制作項鏈等一系列活動,這不僅培養了幼兒動腦動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促進了幼兒的全面發展,幼兒和大自然、和農村、和家鄉的感情距離拉得越來越近,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田野的一粟一稞,鄉間的一人一事,都是對幼兒美好情感的熏陶。

  對於教師來說,開發利用農村本土課程資源能夠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它能幫助幼兒教師開拓教育思路,使得教師的各種專業理念與能力也能獲得提升,促使教師從幼兒的發展需要、幼兒園周圍的社會資源等方面整合地去創編設計教材內容。在幼兒與自然環境和材料的互動中,教師逐漸學會分析孩子行為和需要、能及時調整計劃,以戶外和室內、集體和小組、幼兒園和家庭等形式互補開展活動。

  對於家長來說,利用農村本土課程資源能夠促進家園合作。例如,開展“元宵節”活動中,邀請會扎燈手藝的爺爺與其他家長一起和孩子用各色的紙來制作燈籠﹔請有剪紙特長的家長入園,教孩子學習剪紙﹔發動家長一起和孩子收集自然材料,指導家長和孩子一起嘗試親子小制作,等等。通過本土資源的利用,既增加了家長和幼兒之間的親子關系,又促進了家長和幼兒園之間的合作發展。

  回歸農村解決課程資源匱乏問題

  陳鶴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會是活教材。”在農村幼兒園課程中用大自然、大社會做活教材,充分挖掘、利用農村本土資源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解決農村幼兒園課程資源匱乏的問題。然而,當前對農村幼兒園本土課程資源的利用現狀並不樂觀。一些農村幼兒園逐漸萌發了課程資源意識,開始嘗試利用農村的課程資源進行教育教學,但在中國很多地區農村幼兒園依然缺乏課程資源意識,對當地課程資源利用非常不夠。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課程資源意識不強。許多農村幼兒園教師缺乏資源挖掘的常識,對農村存在的豐富課程資源視而不見,更多關注的是教學材料。例如使用成品教具開展數學操作活動,而不知引導幼兒利用農村的自然物品進行操作體驗。

  第二,課程資源挖掘不夠。教師對農村本土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停留在表面,更多關注的是幼兒的操作和玩耍,缺乏深度利用與挖掘。例如:隻意識到農村豐富的自然資源,而對農村獨特的社會及文化資源缺乏挖掘與利用的意識﹔對本土課程資源的利用停留在物品的使用上,而沒有與幼兒的經驗和需要相結合。

  促進農村本土課程資源開發

  培養課程意識。有針對性地培養幼兒教師本土課程資源利用的意識,幫助農村幼兒教師樹立經驗取向的課程觀,轉變以往過分依賴教材的狹隘課程資源觀和一味強調學科的課程意識,提高農村幼兒園教師的教育能力和課程意識。

  鼓勵實踐操作。農村幼兒園教師對本土課程資源的利用不能隻留於意識上,而要在實踐中認真探索和嘗試,對資源進行深度的挖掘。教師可以通過閱讀專業圖書、參加培訓班等方式深入挖掘農村本土課程資源的內在價值,並結合幼兒的實際經驗鑽研農村本土課程資源的利用方法,在班級各項活動的開展中全面開發利用農村本土課程資源。

  研究開發策略。農村幼兒園可以組織教師梳理與建立幼兒園本土課程資源庫,鼓勵家長參與到課程資源的開發中,鼓勵幼兒在活動中創新利用本土資源。相關部門可以嘗試研發真正適合農村幼兒園的教材,給予農村幼兒園教師更多的物質支持和培訓幫助。(臧蓓蕾 )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