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辦園越來越受到區縣政府重視

2018年09月30日09: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園越來越受到區縣政府重視

  圖一 園長和校長教育滿意度得分比較 (圖表由本文作者提供)

  圖二 分地區分城鄉園長教育滿意度差異分析 (圖表由本文作者提供)

  為了解民眾對學前教育的真實需求、期盼和感受,為提高學前教育的整體水平提供科學依據,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題組開展了全國學前教育滿意度調查。園長是幼兒園發展的重要責任人,這一群體對教育的滿意度直接影響著其工作質量,密切關系著學前教育的優質發展。

  基於此,課題組開展了以全國各級各類幼兒園園長為對象的調查。調查採用多階段抽樣方法,按照國家—省區市—區縣—幼兒園抽取樣本。調查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240個區縣,收回有效問卷1243份。調查工具為自編園長教育滿意度問卷,調查內容包括區域發展、園所發展、個體發展、政府保障、管理服務、社會環境6個維度,問卷採用7點記分,每個題目最低分為1分,最高分為7分,調查結果用百分制的滿意度指數表示,分值越高表示幼兒園園長的滿意度越高。

  園長的教育滿意度略高於中小學校長

  幼兒園園長的總體滿意度指數為69.95分,高於義務教育學校校長的68.69分和高中校長的59.92分(見圖一)。進一步分析可見,盡管園長的滿意度總分略高些,但各項得分不同。園長在區域發展(72.95)、政府保障(66.43)、管理服務(71.55)、社會環境(71.70)4個方面略高於或明顯高於校長得分﹔而在園所發展(69.12)和個體發展(66.41)兩個方面,卻接近或低於校長的得分。這表明園長對本區縣學前教育的發展狀況、近年來政府對事業發展的保障、各方面的管理服務和社會環境氛圍方面都比較滿意,滿意程度都高於校長﹔相比較而言,園長在區域發展、管理服務和社會環境3個方面的滿意度更高,都高於校長7個分值以上。然而,園長在園所發展方面的滿意度與校長基本接近,而這一項在校長的各項滿意度中卻是最高的,這也說明園長對幼兒園發展的滿意度並不低。滿意度最低的是個體發展,不僅在6項中得分最低,而且還低於校長得分近3個分值,可見,園長在個人發展機會和相關條件保障與支持方面,比校長有更多期待和訴求。

  園長對本區縣學前教育發展狀況的滿意度最高

  在區域發展、政府保障、管理服務、社會環境、園所發展和個體發展6個方面,園長對本區縣學前教育的發展狀況滿意度最高。園長普遍認為,經過兩個階段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的推進,當地學前教育得到較快發展,學前三年入園率快速提高,學前教育的普惠性程度明顯提高,園長對本地幼兒園規劃布局的合理性、幼兒園保教質量等各方面都比較滿意,增強了對學前教育事業的信心。

  與此相關聯,園長對社會環境、管理服務的滿意度也都在71分以上,說明園長明顯地感受到近年來社會各界對學前教育的重視與支持。特別是2012年以來,教育部啟動並連續7年實施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採用多種方式廣泛深入宣傳《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不僅引導和支持園長教師理解兒童年齡特點及科學保教規律,而且普遍提高了家長乃至社會對學前教育和幼兒的理解與支持,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在管理服務方面,園長普遍認為幼兒園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行政部門的督導評估、與當地政府部門的溝通渠道、教研員對幼兒園的指導等都更有效了。這也直接反映了二期、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效果。

  園長的教育滿意度存在著區域差異和城鄉差異

  分析結果顯示,東中西部園長在6個方面和總體滿意度上均存在顯著性差異。總體上,東部地區園長滿意度最高為73.33分,中西部得分相對較低,分別為67.39分和68.34分,西部略高於中部。分城鄉分析可見,總體滿意度指數從城區到村級依次降低,城區指數為72.52,縣城68.15,鄉鎮67.22,村級65.25。從6個方面來看,除社會環境鄉鎮略低於村級外,其它各項均呈現出相同的趨勢,城區最高,村級最低(見圖二)。

  分地區分城鄉分析發現,不同地區的城鄉差異各不相同。東部地區的城區、縣城、鄉鎮、村級園長的滿意度指數沒有顯著差異﹔中部地區差異不明顯,相對而言城區園長滿意度最高,鄉鎮園長滿意度最低﹔西部地區的城區、縣城、鄉鎮、村級園長滿意度差異顯著,城區最高為72.38分,村級最低隻有54.44分。總之,東部園長的滿意度沒有顯著差異,中部有一定差異,西部差異最大。

  園長對個人發展和學前教育事業的訴求需要關注

  在6個方面30個項目中,從滿意度最低的6個項目分析可見,園長最不滿意的主要是工資待遇、經費支持和教師保障,學前教育的公平性與均衡性等方面。在個人發展方面,園長認為本地政府也提供了一些機會,在改革選聘制度和提高培訓針對性方面也做了較多努力,但園長對工資待遇滿意度在30項中得分最低,僅有49.33分,園長最不滿意。本調查還發現,園長收入與其教育滿意度呈現正相關,園長收入越高,其滿意度也越高。因此,關注並適當滿足園長的訴求特別重要。

  園長滿意度很低的方面還包括,他們認為本地幼兒園發展不均衡,幼兒園之間差距大﹔本地政府的扶持還不夠,幼兒園的財政性經費補助或生均撥款制度還沒有建立或沒有落實到位﹔園長對社區在幼兒園發展中發揮的作用也很不滿意。可見,促進縣域內幼兒園均衡發展,建立財政支持制度並切實予以落實,這些關鍵問題不僅是園長的訴求,也制約著學前教育事業的發展。

  園長作為幼兒園的實際責任人,其對教育的滿意度直接關系到其工作積極性和幼兒園保教質量提高,進而影響學前教育事業的發展。根據本調查所反映出的成績和問題,需要作出相應改進。

  一是各地政府應加強支持力度,保証幼兒園的持續發展。

  從國家全局整體上看,近幾年學前教育已經得到持續的快速發展,國家出台的各項政策已構建出覆蓋城鄉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基本框架。但從本調查反映出的問題可見,各地政府對國家政策的落實還不到位,特別是對幼兒園的財政性投入補助或生均撥款、工資待遇同工同酬等方面還未落實,甚至有些幼兒園出現運轉困難。因此,各級地方政府特別是縣級政府應該履行相應職責,按國家政策要求承擔相應經費,保障學前教育可持續發展。

  二是優化學前教育資源結構和供給方式,促進學前教育公平。

  2010年以來,經過連續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推進,特別是近年來系列相關政策重點扶持,西部地區發展迅速,農村地區提升較快。但是,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由於基礎差底子薄,目前區域間和城鄉間的差距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同一區縣內不同性質幼兒園之間在經費來源、辦園條件、師資隊伍、保育教育質量等各個方面差距仍然十分明顯。因此,必須落實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中“調整結構”的重點任務,著力增加普惠性資源,使學前教育事業走上公平發展的新階段。

  三是為園長提供更好的發展條件,提高園長隊伍的整體水平。

  長期以來,園長隊伍的專業化薄弱,有相當多的園長是非學前教育專業甚至是沒有任何教育資質的人員,專業培訓少,工資待遇低。盡管近年來國家實施了5年一周期的園長全員培訓,《幼兒園園長專業標准》的頒布也促進了園長的專業化,但工資待遇低仍是突出問題。因此,按要求和標准配備園長,提高園長資質水平,加強專業培訓,提高工資待遇,逐步達到與小學校長同工同酬,使復雜的幼兒園保育教育工作的價值得以體現,是未來幼兒園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任務。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