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2020年要新增500所公辦園

2018年09月29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推進,2019年將迎來“二孩”寶寶的入園高峰,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的現狀能否改變?據悉,廣州市教育局即將出台《廣州市促進普惠性幼兒園健康發展行動計劃》,至2020年全市要新增500所公辦幼兒園。

9月28日,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召開,廣州市教育局負責人透露,市教育局擬訂了《廣州市促進普惠性幼兒園健康發展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並編制了《廣州市學前教育發展策略研究與布點規劃》(以下簡稱《布點規劃》),按照“一區一策”制訂應對“全面二孩”政策的具體舉措。

提升質量實現“有好園上”

據稱,目前相關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形成了《布點規劃》和11個區的幼兒園控制導則等布點規劃成果,並已通過專家評審和技術審查。

據了解,廣州正“快馬加鞭”做好學位保障工作,根據《廣州市發展學前教育第三期行動計劃(2017-2020年)》(以下簡稱《三期計劃》),到2020年,力爭公辦學位數佔幼兒園學位總數達到50%。以《三期計劃》和即將出台的《行動計劃》《布點規劃》為統領,廣州要滿足需求實現“有園上”,提升質量實現“有好園上”。

此前,市教育局表示,至2020年全市要新增500所公辦幼兒園,其中要完全新建180所,通過小區配套、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鼓勵街道和村辦園等途徑新增320所。

探索建設微小型幼兒園

下一步,廣州將繼續開展微小型幼兒園試點。記者了解到,微小型幼兒園試點目前在天河進行。目前珠江新城優質學前教育學位供不應求,看護點、無証園應運而生。天河區預計到2022年該區學前教育學位缺口達1萬多個,為此今年該區放寬了辦園規模,探索建設微小型幼兒園,甚至一個班也可辦學,以此引導無証園和看護點從“地下”來到“地上”。

增加對教職工的補助項目

公辦園在編教師、非在編教師和民辦園教師工資差距較大,教師專業水平有待提高,《三期計劃》明確提出,要增加對教職工的補助項目,生均定額補助的50%可用於非在編教職工津貼。

“二孩”寶寶入園 明年迎來高峰

根據最新數據,廣州市現有幼兒園1821所,普惠性幼兒園1419所、佔比77.9%,其中公辦幼兒園(含教育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集體和部隊辦園)551所,民辦普惠性幼兒園868所。換而言之,廣州公辦幼兒園佔比僅為三成,公辦學位緊張的壓力可能繼續加大。“全面二孩”政策帶來生育小高峰,明年就有大量的“二孩”入園。另外,2019年全市戶籍人口新生嬰兒將突破25萬人,未來學位需求將大幅增長。(何瑞琪)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