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駐華使節共談教育合作發展:語言成為文化交流的橋梁

2018年09月29日21: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日前,以“共商合作,共創未來”為主題,作為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的活動之一的岳麓大使對話在湖南長沙落下帷幕。各國駐華使節就“一帶一路”文化教育合作、語言資源與文明互鑒等議題開展對話交流。

加強人才交流 為未來教育合作“添磚加瓦”

在提到語言人才培養時,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阮氏泰通表示,留學生在華學習,是他們結識中國朋友,了解中國文化,積累中國知識的重要渠道。歸國后,他們將所見所學融匯貫通於日常生活中,成為兩國交流的橋梁。“現在中國在越南的留學生有兩到三千名,越南在中國的留學生達到一萬名左右。在今后的教育發展中,希望通過更多開展留學交換項目合作,彼此學習。” 阮氏泰通認為,留學項目的發展,對雙方未來長遠發展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同時為形成更加堅定穩固的合作關系有著卓越貢獻。

目前,厄瓜多爾正在開展大學改革,所有大學都開設了外語系和外語中心,進行多種語言教學。“厄瓜多爾現在隻有一所孔子學院,希望今后可以在大學增設孔子課堂,同時增派教員,豐富師資力量。”厄瓜多爾共和國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表示,在今后的教育培養中,不僅要培養懂中文的人,更要培養了解中國文化的人才。

在新時代語言人才培養上,蘇丹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公使伊薩姆丁·凱迪爾認為,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聯系日益密切。“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推進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通過人才互聯互通的方式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語言資源保護 多語言人才培養是“共同選擇”

說到語言文化資源保護,阮氏泰通認為,在如今世界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部分語言的廣泛滲透和頻繁使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其他語言的魅力。“現如今,人們的學習重心和關注點大多放在英語等熱門語言上,而其他一些語種則遭到人們的忽視,這實際上可以歸為全球化加劇所帶來的消極影響。”這樣的文化資源流失是不可控的,為此我們能做的隻有盡力將后果降到最低。

“在越南,我們一直重視培養多語言人才,鼓勵孩子在掌握越南語的基礎上學習第二外語,這樣一來,也培養了年輕人對他國文化的興趣。”阮氏泰通說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自主學習中文,這不僅歸功於中國文化本身的獨特魅力,同時也體現了越南對世界語言文化資源保護的重視。這對世界語言多樣性和世界文化交流互鑒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關注文化多樣性 瀕危語言保護“刻不容緩”

在文化多樣性的保護上,佛得角共和國駐華大使塔尼亞·羅穆阿爾多認為,各種語言應當共同發展,和諧共生。她介紹到,佛得角的本地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使用克裡奧爾語,而佛得角的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一方面,我們是克裡奧爾人,這種獨特的語言和文化是我們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葡萄牙語作為我們對外溝通的語言,是我們與世界交流溝通、分享經驗的渠道。”所以,要保護文化多樣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重視母語的基礎上,不斷開闊我們的視野,盡可能地去學習更多的語言。

“佛得角人民對中文的興趣也在不斷增加。2015年12月,孔子學院在佛得角首都大學城正式成立。2017年9月,中文也正式以選修課的形式列入課程設置。”佛得角大使說,在他們的學校裡,不僅僅教授葡萄牙語,英、法、西、德語等課程均有開設。“語言、文化、傳統三者之間是緊密相連、密不可分的。一種鄉音消失也代表其背后所傳承文化的流失。”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十六個民族、一百三十多種語言的多民族文化資源寶庫,其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都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岡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公使周蓓介紹,在岡比亞,為保護文化多樣性,他們會通過講故事的方式,讓年輕一代去接觸和了解例如塞拉胡裡語等一些瀕臨消失的語言,使稀有語種得以保存和傳承。她還表示,岡比亞共和國的孔子學院項目正在順利進行中,孔子學院將會早日落座岡比亞。(趙清)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