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李明新:缺男老師,更缺男子漢教育

李明新
2018年09月27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少年娘則國娘”的相關新聞引發了大家對教育問題的再關注。不少人把男孩子“娘娘腔”的問題歸結為教師隊伍的“陰盛陽衰”的現象,其實無論是教師隊伍的“陰盛陽衰”現象,還是學生出現的“娘娘腔”和“陰盛陽衰”等問題,都有著復雜的社會原因,不可簡單地把二者建立必然聯系,否則會掩蓋造成問題的真正原因。

中小學教師“陰盛陽衰”,指的是男教師少,女教師多。一些研究發現,目前,我國中小學教師“男少女多”的現象呈現出一些規律性特征,按市、鎮、鄉的順序來看,男教師的比例是逐步增高的,而且越是發達地區的城市男教師比例越少,相反,一些農村地區男教師比例並不低。不管這些研究的樣本涉及哪些地區,有一點是可以達成共識的:男教師少的問題不是簡單的教育問題,而是較為復雜的社會問題。因此,以下問題值得關注和思考。

其一,中小學出現“男教師少女教師多”的問題,是否與社會分工觀念、勞動價值觀念、不同學段的教育規律、教師職業特點及要求等有重要關系?如果有關系,當這種觀念長期存在,並影響了社會群體的思維方式后,它會不會就形成了一種社會文化現象?

其二,為什麼特別優秀的男性很少報考師范院校,更很少到中小學任教?這恐怕與自我價值追求、薪酬待遇、社會地位有著密切的關系。

其三,如果真像調查研究所說的那樣,我國發達地區男教師比例比不發達地區少,這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是否與發達地區人們的思想更加活躍,擇業價值取向多元有關?看來,男教師少的問題很復雜,實在需要我們深入思考與研究。

實際上,我認為男孩子的“娘娘腔”和“陰盛陽衰”問題與“男教師少女教師多”沒有必然關系。在學校教育中,無論是男教師還是女教師,都會對男學生進行“堅強性格”的教育,學校的課程中也有許多教育內容有利於磨練學生的意志。我就經常聽到一些女教師在談論教育經驗時,提到自己抓住教育契機教育男孩子要做個真正的男子漢,她們組織的一些班會也往往是教育男孩子要具有豁達、包容等品質。而且,過去幾十年中,也是女教師多,為什麼沒有出現當前的問題呢?其實,學生性格的形成與培養是受多種因素影響的,中小學男生陽剛之氣的培養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個教育系統的共同努力。

首先,男孩子缺少陽剛之氣與家庭教育的缺失有關。今天許多男孩子性格懦弱,缺乏責任感,心理承受力差,不能吃苦,這與家庭的過度呵護、嬌生慣養有很大關系。其次,教育專家指出,學生“陰盛陽衰”的現象與應試教育不斷被強化,忽視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關。特別是許多學校和家長隻關注考試成績,長期忽視學生健壯體魄、健康心理和堅強性格的培養。再次,社會生活忽視了對青少年精神成長的引領,造成一些青少年崇拜甚至模仿“小鮮肉”,漸漸失去了堅強勇敢、有責任敢擔當的男子漢氣質。

可以說,所謂的“陰盛陽衰”與男孩子“娘娘腔”現象,實際上暴露了當前我國中小學教育和家庭教育從理念到實踐存在的問題。我們缺少的不只是男教師,我們更缺少男子漢教育。我們期待高質量的男教師多起來,但是,當這個復雜的社會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的時候,我們更需呼吁重視男子漢教育,不只是學校,更包括家庭和社會,這樣才能根治“娘娘腔”的問題。(作者系北京小學校長、北京小學教育集團主任,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