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在2018世界公眾科學素質大會上建言

以游戲化學習助推科學教育

2018年09月25日09:3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教育游戲的特點是什麼?好玩,但是還不能上癮。很多研究表明,利用游戲進行科學教育能夠培養他們的探究能力。”9月18日,2018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系列分論壇之一在中國科技館舉行,國內外專家圍繞“跨界發現游戲力”話題展開研討,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尚俊杰在論壇上如此說道。

該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旨在探索以游戲提升公眾科學素質。然而,在我國,說起游戲,尤其是對青少年的影響,它是人們眼中的眾矢之的,被打上“玩物喪志”的印記。

游戲有多重功能:教人如何競爭、鍛煉才智、培養團隊精神……“未來,游戲將成為人類學習和休閑的一種重要手段。”不同專家在論壇上表達出了同樣的聲音。“作為一種新興的傳播媒介,游戲將在科學傳播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美國物理聯合會新聞與媒體服務部門總監杰森·巴迪說。

當前,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科學、教育游戲有很多可借鑒的成功經驗。尚俊杰是游戲化學習的研究者與踐行者,他把游戲的價值歸結於動機、思維和精神三個層面,“既要有教育意義還要好玩”。“游戲化學習是把游戲融入課程中,作為必需科學素養的一種養成教育,將科學知識、思想、方法和精神作為整體影響青少年學生。”尚俊杰說。

中國科學院網絡科普聯盟秘書長肖雲長期致力於科普信息化工作,他認為全民科學素養的有效提升需要創新應用游戲方式開展科普。在他看來,“將科學變得有趣,是游戲天然的優勢”。

“我國現在已經有了一些科普游戲化的應用項目,但這還遠遠不夠。”肖雲說,“科普游戲化應以科普為內核、游戲為手段,功能是我們強調的第一元素。”尚俊杰表示,青少年學習興趣低、缺少優秀教師、對科學研究及其專業感興趣的人員減少等,是全球科學教育面臨的共同挑戰。游戲化學習在解決這類問題上,具備巨大的潛力。(記者 余闖)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