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校長交流季將啟動 力爭成為文化使者

2018年09月2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從中國音樂學院獲悉,“2018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校長交流季”將於9月25日在中國音樂學院拉開帷幕,活動由“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秘書處學校中國音樂學院主辦。“表面上看,交流季是音樂教育手段和方法的探求,實際上更多的是文化的吸引、碰撞和傳播。”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表示。

開啟國際聯合人才培養機制

“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成立一年來,在國際范圍內音樂院校合作方面取得了矚目成績。聯盟工作的高端和高效帶動了聯盟乃至中國音樂學院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吸引了美國、加拿大、芬蘭、意大利、瑞士、奧地利、荷蘭、韓國等國駐華大使、參贊到訪中國音樂學院,展開對話與合作。

一年來,聯盟吸引了國際頂尖學術團隊、眾多國際頂尖人才來中國音樂學院任教與交流,為中國音樂人才的培養拓寬途徑,提供服務,搭建高端資源平台。

“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的成立還為中國音樂學院學生提供了世界最優質的教學資源,首次開啟國際聯合人才培養機制。今年交流季活動中,中國音樂學院將與聯盟成員展開“2+2”本科、“1+1+1”研究生聯合人才培養項目和“4+2/4+1”本碩連讀項目。

王黎光介紹說,今年的校長交流季活動將產生“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多項常態化機制等重要成果,並以全球優質音樂教育資源的整合提升中國音樂學院的國際品牌地位和國際影響力。

20所世界頂尖音樂院校校長相聚北京

此次“2018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校長交流季”是聯盟成員國代表會議,共為期6天。20所世界頂尖音樂院校校長作為“全球音樂教育聯盟”30個成員的代表相聚中國音樂學院,召開理事會,並舉辦專題交流、音樂會、合作協議簽署、藝術採風等系列活動。

9月25日-26日的專題交流將圍繞“全球音樂教育聯盟課程對接方案”“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學院獎’比賽舉辦方案”“聯盟院校間互聯網遠程開放課程的教學方案及可操作性設計”等議題進行研討。

9月25日晚的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成立一周年慶典音樂會將由中國音樂學院師生、紫禁城室內樂團、中國樂派交響樂團精彩呈現。《百鳥朝鳳》《福德祠》《平沙落雁》《夜深沉》等中國音樂經典作品,與男高音獨唱歌劇《弄臣》《微笑王國》選段、《第四“意大利”交響曲》等世界音樂作品同台演繹,體現中外音樂交流與碰撞,展現跨越地域與時空的音樂魅力。

9月27日-30日,此次交流季活動還將組織部分聯盟成員代表赴貴州進行文化藝術採風,深入了解中國音樂之多樣魅力,體驗中國文化之豐厚土壤,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構建世界音樂教育的共同體。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