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在長沙開幕

2018年09月20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20日電 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19日在湖南長沙開幕。本次大會主題為“語言多樣性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作用:語言資源保護、應用與推廣”。

“語言是人類社會重要的基礎性資源,延續著各個國家和不同民族的精神血脈。”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杜佔元在主旨報告中指出,中國多樣性的語言文字是寶貴的國家資源,我們將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珍惜並科學地保護各民族的語言文字,同時發展語言教育、完善語言服務、傳承語言文化,讓中國多樣性的語言資源發揮其積極的作用。

杜佔元介紹,經過半個多世紀不懈努力,中國已有超過70%的人口掌握了普通話使用能力,文盲率從最初的超過80%下降到了目前的5%,超過13億人口的基本權利得到了切實保障。2015年,中國政府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相比其他同類項目,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投入資金最大、參與人員最多的語言資源保護項目。他倡議各國切實加強語言資源的調查記錄、推廣應用和相關基礎建設,加強交流合作,分享可借鑒的國際經驗,保護語言資源多樣性,為共同建設一個美美與共的語言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大會上,與會代表從語言文化多樣性政策與措施、語言資源保護規范標准與人才建設、語言資源開發應用與推廣等方面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研討,分享各國語言資源保護經驗,展望現代信息科技與語言資源保護、開發、應用相結合的前景,並積極推動形成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奧德蕾·阿祖萊在賀信中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於保護語言資源和語言多樣性,希望通過本次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增進各國保護語言資源的共識,創造更多交流合作機會。

據悉,包括1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和13位駐華使節在內,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相關領域的官員、專家學者共200多人參加開幕式。本次大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湖南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湖南省教育廳、長沙市人民政府、北京語言大學、湖南大學共同承辦,是聯合國2019年“國際本土語言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趙清)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