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九屆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舉行

張爍
2018年09月20日13: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至19日,第九屆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行。本屆年會同時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第三次學術年會。

據了解,截至2018年9月,全國經審批機關批准設立或舉辦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總數為2365個,其中本科及以上機構、項目1112個(機構88個,項目1024個)。如果把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計算在內,全國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數約佔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總數的90%。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在校生約60萬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在校生規模為50萬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畢業生已超過160萬人。

據介紹,全國中外合作辦學年會以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為會議支持機構,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理論研究基地、政策咨詢平台和中心)發起、牽頭並聯合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共同主辦,每年舉辦一屆。本屆年會的700多位代表來自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基本實現了有中外合作辦學省份的全覆蓋,具有廣泛代表性。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新時代的中外合作辦學”。下設分專題包括中外合作辦學黨的建設工作推進和質量提升﹔中外合作辦學對教育教學改革和“雙一流”建設的促進作用﹔完善中外合作辦學准入標准、評估制度和退出機制﹔中外合作辦學成功經驗國內示范及世界影響﹔高等學校境外辦學的政策支持和規范管理﹔應對中外合作辦學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挑戰﹔中外合作辦學支持“一帶一路”和中外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等。

大會主席、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理事長林金輝主持年會開幕式。

教育部國際司副司長方軍在開幕式上指出,教育對外開放經過多年快速的發展,成就顯著,迎來新的發展格局。中外合作辦學數量增加明顯,質量提升任務艱巨,步入新的發展階段。進一步推進中外合作辦學,要把握和處理好“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提升中外合作辦學水平”三個關鍵問題,做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中外合作辦學水平。他強調,中外合作辦學要不忘初心,切實服務教育改革,通過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充分吸收、改造、融合,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要狠抓落實,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貫徹落實中外合作辦學黨建文件,研究制定中外合作辦學思想政治教育實施辦法﹔要抓住牛鼻子,不斷提升中外合作辦學工作水平,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加快放管服,強化質量監管,壯大專家隊伍,開展調查研究,加強輿論引導等,為中外合作辦學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康凱表示,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要繼續開展高水平學術研究,充分發揮智庫作用。希望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按照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的要求,在學術立會、服務興會、規范辦會和創新強會方面深入開展工作,在學術活動、咨政咨教咨詢以及工作規范等方面走在全學會的前面,努力成為分支機構的榜樣。

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高教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理事長林金輝在大會上作了題為《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的政策目標:強化對教育改革發展的促進作用》的主題報告。他指出,在中外合作辦學領域,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把握新時代擴大教育開放的重大機遇,首先要確立新時代的中外合作辦學政策目標。確立這一政策目標,是中外合作辦學完善准入制度、改革審批制度、加強過程監管、開展合格評估和水平評估、進行學歷學位認証、建立退出機制和輻射機制的基礎,是中外合作辦學政策執行和政策評估的依據,是做好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的必然要求。中外合作辦學與日俱增的鮮活經驗和生動實踐說明,中外合作辦學政策目標確立的基本條件已經成熟。他說,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的政策目標可以表述為:強化中外合作辦學對教育改革發展和“雙一流”建設的促進作用。當前,實現中外合作辦學政策目標的內外部環境總體是好的,但存在的一些認識問題和實踐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解決。

據悉,教育部國際司在年會平台上套開了兩個工作會議,即“《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修訂工作研討會”“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評估工作研討會”。此外,教育部委托的兩個研究項目也分別在年會平台上召開匯報會和調研座談會,分別是“境外辦學課題匯報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下香港、澳門與內地合作辦學調研座談會”。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